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走进白洋淀的春天:天蓝水清人幸福

2019-04-16 22:55:27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4月16日电(记者崔利杰)春风四月,白洋淀碧波荡漾,水鸟飞翔。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工作开展以来,雄安新区多措并举下大力度修复和改善水域环境,如今,新区的天更蓝了,水更清了,淀区百姓的生活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春天的白洋淀风光。中国雄安官网记者王京卓 摄

  65岁的张大马是土生土长的“淀里人”,家住安新县安新镇大张庄村,曾是白洋淀的“打鱼汉”,如今成了白洋淀的水上保洁员,专门清理水面垃圾。身份的转换,让张大马感受到了新区设立后的变化。“现在人人重视生态,都在自发保护淀里这‘一池清水’,我也应该尽一份绵薄之力,为新区做贡献。”张大马说,每天早晨七点到晚上五点,除去中午吃饭时间,要一直划着船进行水面巡查,虽然每天与垃圾打交道,但换来的是家乡的好环境,他心里觉得值。

  和张大马有着同样经历的还有58岁的保洁员王老槐,家住大张庄村的王老槐做环卫工已经快两年了,每天的工作包括水面巡视、路面清扫、环保宣传等。“近两年来,白洋淀水质有所好转,原来不常见的鱼和鸟又能看到了,自己别提有多高兴了。”王老槐说。

“遥看白洋水,帆开远树丛。流平波不动,翠色满湖中。”春天的白洋淀生机盎然、碧波万顷。中国雄安官网记者刘东尧 摄

  为做好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工作,安新县交由桑德环卫公司参与白洋淀周边环卫、污水处理等项目。“700多名水面、路面保洁员,70多台垃圾清运车,60多条水上打捞船,已经全部投入运营,白洋淀淀区村、水域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桑德环卫公司的王双月说,公司从去年接手安新县45个水域村的环境治理工作以来,招聘了一批相对有经验、懂水性又熟悉水路的保洁人员,这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当地人的就业问题。

  在安新县端村镇大河南村,村子主街道干净整洁,孩童在村活动广场嬉戏玩耍。“我们村招录了6个保洁员,有的负责淀边水面的垃圾打捞,有的负责村里垃圾的清扫运送。”正在村内垃圾站清理垃圾的保洁员介绍,安新县越来越重视白洋淀的生活垃圾处理,在政府的支持下,淀区的所有村庄都配备了保洁员和垃圾回收车,还招聘村子的年轻劳动力做清运车司机,解决部分人员就业的同时,百姓的生活环境也越来越好了。

  一年多来,雄安新区深入开展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攻坚行动,78个淀中、淀边村环境一体化综合系统治理具体实施,清除白洋淀围堤、围埝、围网及壕沟水产养殖700多处。淀区村容村貌变美了,白洋淀水质变好了,百姓的环保意识也逐步提高了。

  “自从村里有了保洁员,每条街道都变得干净了,在街上呆着都痛快,人们也不再乱丢乱倒垃圾了。”大张庄村的村民介绍,不少保洁员在打扫卫生的同时,还担当起义务宣传员的工作,走家串户宣传保护生态环境,保持清洁卫生,逐渐改变了人们乱丢乱倒垃圾的习惯。有的保洁员还义务驾船打捞河道漂浮物,保持河道清洁,以实际行动带动更多的人树立环保意识。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雄安新区在规划建设过程中,把生态环境治理摆在了重要位置。安新县政府部门相关负责人说:“雄安新区的设立激发了我们治理环境的信心和决心,我们将采取更多措施,让淀区更美更宜居,让百姓生活更幸福。”

  当前,白洋淀生态修复工程正紧锣密鼓进行。未来雄安将镶嵌在蓝绿交织的生态空间之中,一座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正徐徐走来!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10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