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垃圾扫清、新区干净”雄安三县城乡环卫一体化全面开展

2019-04-12 16:29:31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4月12日电(记者朱伟琳、高茜)“新区环保队伍五年内要保持状态!”雄安新区设立两年来,新区各级各部门和三县聚焦重点、攻坚克难、创新工作,新区640个村全部实现了垃圾集中清理和处置,其中39个村实施了闪蒸矿化减量处置,日产生活垃圾1260吨,基本做到日产日清。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乡村参与,公司运营”原则,雄安三县逐步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高,百姓生活环境得到改善,为新区即将开展的大规模建设奠定良好基础。

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办公楼。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毛鹤然 摄

  雄县

  雄安新区设立后,雄县积极探索城区垃圾清理创新管理机制,落实了16小时双班倒、垃圾落地限时和垃圾日产日清等环卫制度,整体上提高了城区的公共服务水平。在城区主要街道及广场公园,雄县与专业环卫公司合作,投入了265名环卫清扫保洁人员,48辆环卫特种作业车辆,实行“白+黑”两班倒制,一天16小时轮流作业,以达到无堆积物、无砖头瓦块、无果皮纸屑等“七无”标准和下水篦净、树池净、垃圾容器净等“六净”标准;同时,对城区道路进行洒水降尘作业,每天白班洒水4~8次,夜班则对城区道路进行全面冲洗,日均洒水量1200余吨,全部使用中水作业以节约资源。每周两次对道路浮尘进行随机检测,用“以克论净”的方式,检验道路机械化清扫质量是否达标。

  用“大绿小白”人性化服务,实行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分类收集运输。目前,雄县免费为城区街道两侧沿街门店配发小白桶2287个,收集人员16人,每日两次上门收集生活垃圾,逐步改变生活垃圾收运模式;为城区餐饮行业免费配发大绿桶796个,在社区街巷摆放大绿桶1209个,配备挂桶车4辆,餐厨垃圾车2辆,也是每日两次上门收集,实现餐厨垃圾单独收运。这些垃圾桶大小适中,与垃圾运输车搭配形成密闭运输链条,有效防止垃圾落地造成二次污染。“大绿小白”落地后,树坑、绿化带、果皮箱外的垃圾明显减少,人民群众的环保意识也不断加强。

  2018年5月中旬,为了全面建立城乡垃圾一体化运营机制,雄县召开城市容貌综合整治活动月暨农村垃圾集中清理突击周动员大会,要求紧紧围绕实施方案制定的标准要求,解决垃圾遍地的脏乱差问题,决不能在工作标准上打折扣。2018年6月,雄县召开垃圾分类培训会,并在雄县政府办公大楼新增餐厨垃圾分类桶和普通垃圾分类桶共计55个,以全面宣传推广垃圾减量、垃圾分类,倡导雄县群众做文明有礼的新区人。

  目前,雄县290个村和城区全部实现了垃圾清理的区域全覆盖和类别全覆盖,新增生活垃圾基本实现了日产日清,城乡生活环境得到改善。雄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雄县在未来两三年内将建立垃圾处理站,将各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处理,有机物变成肥料,危险废物、医疗废物等有害垃圾科学处理。垃圾清理工作因时而动,因需而变。雄县正在努力给居民营造一个绿色、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

  容城县

  雄安新区设立后,容城县仅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由试点先行到全面铺开,为全县127个行政村建立了垃圾处理市场化运营机制,通过PPP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由保洁公司负责县域垃圾清扫、清运、处理,形成了“干净整洁、文明舒适、畅通有序”的良好环境,实现了城乡垃圾处理一体化全覆盖。

  目前,容城县共布置垃圾桶12250余个,从各村招募保洁员815名,配备保洁三轮车840余辆,挤压车35辆,实现垃圾日处理量330吨左右(包括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形成了日清日运日处理的长效保洁机制,为维护城乡生活环境提供保障。

环卫工人在擦拭垃圾桶。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李鑫 摄

  容城县贾光乡南后台村相关负责人说:“以前村里的坑塘堆满各种垃圾,臭味扑鼻,严重影响了周边环境及村容村貌。新区设立后,我们与专业环卫公司合作,加大了坑塘垃圾清理力度。”垃圾清运完工后,村内坑塘四周围上了栅栏,周边还覆盖了新土,安全又美观。

  2018年4月,容城县启动了“清道夫”行动,由县委书记亲自指挥,县委办、政府办和县重点工作大督查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带队,每晚对全城区大街小巷进行巡查,发现垃圾即刻拍照上传并发送详细位置,立即责成相关负责部门派人清理。

  2018年5月8日,根据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需要,容城县报请雄安新区党工委,在酒店业主自愿的基础上对容和塔东北侧的容和精品酒店实施了整体拆除。据悉,此次拆除工作施工方采用国际领先的绿色高科技拆除技术,拆除后产生了约13000吨建筑垃圾,经过建筑垃圾分拣机处理,这些建筑垃圾在拆除现场变为建筑材料陆续被运往施工工地,实现了100%循环再生利用。此次拆除为三县建筑垃圾处理提供了模板,被媒体称为“雄安绿色环保第一拆”。

  2018年9月起,容城县垃圾填埋场停止收纳垃圾,同时由两家专业环卫公司对日产垃圾进行外运,分别运往清苑县中节能垃圾焚烧发电处理厂、辛集市垃圾焚烧发电厂。据统计,目前容城县主城区及13个城中村生活垃圾日产约80吨,其他114个行政村生活垃圾日产约185吨,为确保垃圾外运及时,容城镇东牛村建立了临时垃圾转运点,并对地面进行了防渗漏处理。

  此外,为了从根本上杜绝村庄垃圾焚烧隐患,容城县对面积较大的生长秸秆地块,全部粉碎深耕,严格落实网格化监管责任,加强巡查监管,有效消除秸秆和垃圾焚烧隐患。

  安新县

  2015年,安新县开始进行城乡环卫市场化运营,由两家专业环保公司分别负责城区卫生环境清洁和美丽乡村45个水区村生活垃圾转运。雄安新区设立后,2018年1月1日专业环卫公司正式接管安新县11个乡镇162个行政村(不包含2015年美丽乡村建设的45个水区村)的生活垃圾清扫保洁、收集、转运工作,日清理垃圾约230吨,实现162个村环卫一体化全覆盖。

  2018年10月10日,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发起为期100天的“走遍雄安”生态文明教育实践活动,为高效扎实完成全域无暴露垃圾的任务目标,安新县9镇4乡223个行政村的清扫保洁和生活垃圾处理统一由专业环卫公司管理,实现了全域环卫一体化。目前,全县有环卫工人2239人,环卫车辆共计167辆,投放垃圾桶25910个,水域垃圾清捞船60条。

  为将垃圾集中进行回收处理,减少环境污染,安新县大王镇小王村西南(小王砖窑旧址)建设了一座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场,占地136亩,使用年限30年。2018年4月1日,县垃圾处理厂停止运行,全县域每日产生的约450吨生活垃圾,全部被运往邯郸魏县、石家庄辛集等地的垃圾处理场进行无害化处理。由于周边垃圾处理场处于饱和状态,远距离运输成本居高不下,安新县将多方协调周边垃圾处理厂、及时增加运力,尽快建设垃圾临时堆存设施和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加快垃圾外运速度效率,消除污染隐患。

  此外,针对村内基础设施差、村民主动配合意识较弱、全县域环卫巡查监督难度较大等,安新县也将通过强化属地责任、宣传引导、考核监督等措施,建立全覆盖常态长效监督考核机制,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环境卫生习惯,努力形成干净整洁光荣的乡村文化氛围。

白洋淀风光。中国雄安官网记者王京卓 摄

  “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我们这儿的环境越来越好了!”在雄安新区白洋淀码头广场,一位晨练的阿姨乐呵呵地告诉记者。雄安新区设立之初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以生态环境建设和白洋淀治理为生命线,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而三县城乡环卫一体化仅是新区生态环境治理的一隅。

  2018年以来,新区环保队伍高举环保执法利剑,从加强顶层设计、理顺新区生态环境保护机制体制开始,多管齐下、攻坚克难,开展了“走遍雄安”“洗脸工程”“大排查大整治”三大行动,扎实推进纳污坑塘和黑臭水体治理、散乱污企业整治、畜禽养殖污染综合整治等十多项专项整治工作,使三县面貌焕然一新,为新区生态环境工作开创了崭新局面,获得社会广泛点赞与好评。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06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