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劳动保障报
阅读正文

助力雄安建设谱写人社新篇——京津冀协同发展打造雄安新区工伤保险一体化便民服务区

2019-03-27 20:01:49 来源: 中国劳动保障报

  规划建设河北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深化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又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一项历史性工程。河北省人社部门积极推动支持雄安新区加快改革开放措施、努力推动落实中央决策,主动协调京津对口部门,确保新区基础性重大项目顺利进行,确保新区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全方位打造雄安新区工伤保险一体化便民服务区。

  明确三大服务顶层设计让服务更加便利化

  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重大国家战略已实施5年。5年来,三地在越来越多的方面融为一体,而这更加集中地体现在雄安新区。截至2月25日,新区已注册企业2362家,其中北京企业290家,占比12.3%。在这个背景下,能在雄安办北京的事,就成了越来越多单位和人员的需求。2018年7月,京津冀三地人社部门在雄安新区签订《京津冀工伤保险工作合作框架协议》,这标志着京津冀一体化在人社领域更深一步的实施,也进一步推动三地工伤保险合作,充分保障工伤职工的合法权益。

  据河北省社保局局长李青海介绍,这个《协议》为广大职工提供了工伤认定的便利化服务。“比如2018年5月才到雄安落地的一家工程建设公司,就在前期施工中发生一起工伤事故,由于公司总部在北京,事故地在雄安,人在保定住院,工伤认定成了难题。《协议》签订后,问题变得很好解决了。”根据《协议》,京津冀三地工伤保险行政部门可相互委托对事故伤害进行工伤认定的现场调查核实,调查结果互认并转交委托方,三地工伤行政部门实现工伤认定业务的互认,极大方便了参保企业和工伤职工。下一步,京津两地人社部门还将在雄安公共服务中心设立服务窗口后,原来必须到北京、天津社保部门办理的工伤保险事项可以在雄安当地就近办理。

  此外,《协议》提供了劳动能力鉴定便利化服务。京津冀三方劳动能力鉴定机构建立相互委托进行劳动能力鉴定的制度。根据《协议》,工伤职工、用人单位经协商一致,可以就近委托当地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进行鉴定,避免了参保单位和工伤职工的奔波之苦,尤其是对身有残疾、行动不便的工伤职工而言,这项服务是非常人性化的安排。同时,为不对现行制度造成过大冲击,《协议》还规定,如果被鉴定人或者用人单位对委托鉴定结论不服的,还可以回参保地申请重新鉴定。

  京津冀一化体的人性化还体现在职工工伤医疗、康复便利化服务方面。三地通过统筹协调、共同考察工伤医疗、康复服务机构,共同签订服务协议。目前,根据工伤职工医疗康复需要,三地已经在雄安新区确定了容城县人民医院、安新县人民医院作为京津冀三地共同的工伤医疗协议机构。协议机构要遵守三地的相关规定,规范医疗服务行为,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为工伤职工提供良好的医疗服务。

  搭建三大平台推动三地合作落实见效

  《协议》签订半年有余,《协议》的落地实施已经取得重要进展。目前,三地人社部已经搭建了三个重要平台:推动《协议》内容落实落地的经办服务平台、沟通协调机制化的平台和深化合作、提供全方位服务的平台。

  “目前,新区建筑和铁路、公路、水运、水利、能源、园林等建设工程项目参保方面,已出台了相关政策,我们正在与京津相关部门紧密合作推动工程项目全参保、实现全覆盖,强化三地在工伤认定、鉴定和医疗等方面具体的服务合作机制,努力提高工伤保险经办服务水平,确保新区建设者的合法权益。”河北省人社厅工伤保险处处长槐更奇介绍了最新进展。

  本着优势互补、共建共享、高效便民、有序推进的原则,人社部门在三地之间建立和加强协调沟通机制,通过定期召开联席会等方式,沟通情况、交流经验,开展案例分析,及时协调解决合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合作工作落实。

  此外,三地人社部门逐步拓展合作领域,努力深化全方位合作机制。“工伤保险工作内容范围广、业务链条长、服务环节多,在《协议》涵盖范围基础上,进一步满足职工群众的期盼,通过三地范围更广、程度更深的合作,努力打造工伤保险区域合作的样板,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更好的便利化服务。”槐更奇说。

  解决三大难题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据槐更奇介绍,《协议》有效解决了三地服务不对接、政策不一致、管理不同步的三大问题。

  “三地的服务不对接、不便利,群众或者单位办理工伤保险业务需要北京、天津、河北来回跑、多头跑,这是一个难题。”槐更奇说,《协议》签订以后,服务一项一项逐步对接,北京和天津的参保单位和参保群众在河北一样能办事,极大减少用人单位、群众的麻烦,使他们在新区乃至在京津冀区域内搞建设更加专心、更加安心,从而助推新区建设、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天津市在河北涉县的企业——天津天铁冶金集团有限公司即将成为第一批受益的企业。目前,河北省人社厅和天津市人社局在工伤保险合作框架平台上通过顺畅沟通和密切协商,相关合作即将启动,届时天津、河北来回跑、多头跑将成为历史。”

  此外,现实中,三地工伤保险有些具体政策不一致,待遇不统一,个别标准差距还很大,在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三地单位、人员交流往来日益频繁,也带来了一些问题。“我们提高河北的政治站位,摒弃狭隘观念,主动对接京津,使同一企业、同一个工地、同样的情况,实现同样的政策,全部能参保,缴费标准也一样,发生工伤后,一样的伤,领取的待遇也一样,避免引发矛盾,影响新区和谐稳定。”槐更奇说。

  最后,《协议》签署前,三地工伤保险在新区建设过程中协同的水平不够高:业务管理不同步,生产、施工企业由于三地管理中的信息不通、沟通不足,个别单位或者职工利用协议医疗机构管理上的漏洞,一定程度上存在漏保、少保或多头参保的问题,给基金安全带来一定风险。槐更奇表示:“我们通过三方签署《协议》,努力尝试推动高层次的制度设计、提供高水平的管理服务,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区建设的总要求。”

  京津冀协同发展正走向全面深化、全区域协同、全领域合作。李青海表示,河北省人社部门将继续会同京津,围绕落实中央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张家口冬奥会等国家发展大战略,从用人单位和职工群众的现实需求出发,不断深化适应全域便民服务的新方式新举措。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92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