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阅读正文

新华网评:大学生经济独立“都挺好”

2019-03-26 19:49:38 来源: 新华网

  张 倩

  最近随着电视剧《都挺好》的热播,剧中的“啃老族”“妈宝男”苏明成成为广大网友讨论的对象。不过,近日有媒体对大学生进行的经济独立倾向调查则显示,与“苏明成们”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如今的校园,追求经济独立的大学生群体正在扩大。

  只有经济独立,才能灵魂挺拔。按照成年人的标准,大学生应该逐渐学会独立生活,包括独立思考、独立决策,也包括经济独立。其中经济独立,对于正处于走向社会、迈向成年关键阶段的大学生来说,不只意味着收入的增加,更重要的是能够让他们在收入增加的过程中获得“自豪感”“合理的金钱观”“担当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可以说,经济独立是大学生开始走向独立的开始,也是人格独立的基础。

  不知从何时起,“啃老”已从一种家庭现象演变成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拒绝啃老有多难?”“谁来为 ‘啃老族’ 断奶?”等类似的话题讨论经常见诸于各类媒体报道中,由“啃老”引发的纠纷甚至极端事件层出不穷,甚至有地方专门通过立法禁止“啃老”。如今越来越多大学生开始主动踏上经济独立的第一步,也许初衷只是为了多买几支口红,但是随着越来越多个体独立意识的逐渐形成,追求经济独立的群体的逐渐扩大,“啃老”社会难题或将逐渐得到解决,这无论对大学生自身成长,还是对家庭、学校、国家的发展都有现实和长远意义。

  从这个层面上看,大学生经济独立是多赢的,“都挺好”。但是对于刚迈入社会的大学生来说,经济独立似乎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联系近年来高校连续多年成为金融诈骗重灾区,以及曾引起全社会关注的“裸条贷款”新闻,其中的风险必须引起足够重视。大学生要实现经济独立,既需要个人的合理尝试,也需要学校、家庭和社会营造良好的环境,并提供及时的辅导和帮助。这样才是真正的“都挺好”。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92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