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阅读正文

我对春天“过敏”,真不是矫情

2019-03-26 19:48:46 来源: 新华网

  暖风她吻上我的脸,告诉我现在是春天!在这最适合踏青游玩的最美季节里,当你满心欢喜要去拥抱新生活,却只有:“啊……嚏!”

  要知道,春夏是过敏高发季节,气温开始升高,空气湿度增加,细菌、螨虫等微生物比较容易滋生,大量花粉释放到空气中。于是,过敏人群的“噩梦”开始了……

  对春天有点“过敏”

  过敏的痛,大概只有过敏的人才能懂。

  比如,有的人在吸入花粉后,会出现打喷嚏、流鼻涕、流眼泪、眼睛和外耳道奇痒等症状,严重的花粉过敏症可能会诱发支气管哮喘、气管炎、肺心病等。而柳絮吸入鼻腔后,过敏者会出现流鼻涕和哮喘、皮肤瘙痒、眼结膜发红等反应,严重的还会影响睡眠。

  所以,这类过敏症患者春夏季节出门时,尽量避免花草、柳絮集中的地方,可以戴防护口罩、穿好防护衣;回到家中,要及时更换衣物,清洗面部和鼻腔;出现严重状况的患者要及时去正规医院进行诊治,对症下药。

  过敏是矫情?不!

  不过,还是有很多人一听到“过敏”两个字,都不以为然:

  “以前的人都没那么多讲究,不还是好好的吗?你就是生活太好了,就变得矫情了。”“这也不吃,那也不吃,你就是没挨过饿!”

  “酒精过敏?没事,喝一点点没事!我保证!”

  “紫外线过敏?我怎么没听说过?事儿太多了吧?”

  要知道,我们“没听说过”的实在太多!现实生活中,任何东西都可能导致过敏。它可以是花粉、尘螨、食物,也可以是光线、唾液,甚至静电。

  过敏,其实是体内的免疫系统错把对人体无害的过敏源当成了致病菌。当我们第一次接触过敏源时,免疫系统会产生一种抗体,它会记下过敏源的名字。往后余生,只要你再次接触过敏源,免疫系统就会收到警报,释放出组织胺,引发一系列过敏反应。轻则皮肤瘙痒、两眼发红、狂打喷嚏,重则喉头水肿、过敏性休克甚至死亡。

  过敏者真的不是“矫情”,也不是“做作”。如果自己过敏,还有人非要你去接触过敏源,还开玩笑说没事没事,那你们的友好关系基本就可以结束了。不要因为怕伤和气去做伤害自己的事情,你可以大大方方地告诉对方:“如果要用性命顾全你的面子,我选择前者!”

  防过敏,是一辈子的事

  很多人认为,防过敏只是免疫力低的人才要做,其实,任何人都可能在生命中的某个阶段对某种物质过敏。从婴儿期,一直到白发苍苍的老人,一生都要防过敏。

  与一般人相比,过敏者的人生背负着额外分量的艰难。即使我们无法帮助他们,也应给予最基本的尊重,不要把他们看作“异类”,还应该:

  在别人拒绝喝酒的情况下,不要强迫别人喝酒;

  在别人拒绝某种食品的情况下,不要怂恿别人吃食,更不要随便去喂别人的宝宝;

  在别人已经明确告知自己的过敏源时,不要尝试去求证,偷偷搞恶作剧;

  好好了解“过敏”的医学知识,不要因为自己的无知,伤害到别人。

  (新华网河北频道综合 吴翠霞 刘桐溪(实习)/文 图片来源网络)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92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