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燕赵晚报

“雄安鱼王”力邀众名角 “保定老调”寻根白洋淀 正月为乡亲们献唱 已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

2019-02-15 14:42:23 来源: 燕赵晚报

  

演出后合影。程鑫泽 摄

  2月13日上午,对传统文化情有独钟的“雄安鱼王”、悦众集团董事长陈爱军邀请保定老调名家杜振忠等回到家乡安新县为父老乡亲们献唱。这是“根在雄安”保定老调寻根白洋淀系列活动的第一场。据悉,诞生于白洋淀水乡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定老调曾获得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评价。

  13日上午,在安新县白洋淀文化广场礼堂,保定老调名家白素格、李玉改、陈红亮、年登攀、王永新、王会书、张春燕、石艳梅、韩文梅、毛素欣、杜振忠带来了经典的老调名段《王佐断臂·断臂》、《潘杨讼·调寇》选场,赢得了台下观众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和叫好声。此次系列寻根活动,由著名老调表演艺术家辛秋花担任艺术总顾问。2月15日,将在刘李庄镇南冯村举办保定老调艺术家名家名段演唱会;2月17日,将在安新县圈头乡文化广场举办圈头老调剧团、龙化老调剧团、采蒲台老调剧团演出老调经典折子戏文化展演。

  据了解,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定老调又称老调梆子,是河北省具有悠久历史的传统戏曲剧种之一, 起初为白洋淀周边的河西调,清道光、咸丰年间已具戏曲雏形。先后推出了有影响的《潘杨讼》 《忠烈千秋》等剧目。1960年,《潘杨讼》进京演出并由长春电影制片厂拍摄成黑白艺术片。1980年8月,新编历史故事剧《忠烈千秋》再次进京,为中宣部、文化部、北京市委和正在召开的全国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的代表及首都群众演出,获得成功。

  素有“雄安鱼王”之称的陈爱军出生于白洋淀圈头乡桥南村,从小就酷爱厨艺和保定老调。2018年9月10日,他制作的 “白洋淀全鱼宴”被中国烹饪协会授予“中国菜·全国省籍地域主题名宴”称号。他对传统文化情有独钟,通过8年努力,挖掘整理出具有520多道菜品的圈头传统婚宴大席。多年来,他为了重新振兴衰落的保定老调,先后参与成立了保定市直隶老调艺术研究院、保定王贯英老调艺术研究院、保定市老调艺术传承促进会等机构,为保定老调的普及和传承不遗余力,做出了巨大贡献。(记者 石英杰 通讯员 王伟)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60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