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京津两会看协同

2019-02-15 20:08:42 来源: 河北日报

  北京、天津的两会分别于近日召开,从两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到京津两地对落实这一国家战略的新谋划。

  北京今年退出300家以上一般制造业企业

  “抓好城市总体规划”“实施纵深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通过实施这些举措,推动京津冀地区成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

  天津市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并结合自身在协同发展中的定位,“项目化推进‘一基地三区’建设”。

  具体而言,今年北京市要“退出300家以上一般制造业企业,疏解提升市场和物流中心66家”。

  天津市把“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放到了今年对协同发展系列工作的首项。其中明确,要制定实施支持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创新发展新一轮政策措施,加快宝坻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宁河京津合作示范区、武清京津产业新城、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等平台建设。

  天津还计划促进滨海新区企业总部集聚区发展,推动中科院天津创新园等平台建设,开工建设国家会展中心等项目。

  实现京雄城际北京段开通使用

  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支持对接雄安新区,开工建设4所“交钥匙”学校医院,实现京雄城际北京段开通使用,力争京雄高速开工建设,切实做到雄安新区需要什么就主动支持什么。

  “确保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如期建成通航”,成为北京市今年深入推进协同发展重点任务之一。该市提出,要启动临空经济区起步区和综合保税区建设,实现外围交通市政配套同步投入使用。

  同样关注这一超大型国际航空综合交通枢纽,天津市提出,要“开工建设天津至北京新机场联络线”。

  北京至唐山的城际铁路,也分别写入了京津两市的政府工作报告。两市还分别提出要加快京沈客专、京滨城际等一批重大工程的建设。北京市的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今年要建成京张铁路、延崇高速。

  天津市则计划推动京沪高铁二通道、津承城际项目前期工作,推进津石高速、津歧公路建设,建成一批省际干线公路对接工程。同时还要继续推动津冀港口合作,加快“无水港”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海铁联运和国际货运班列。

  交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产业向北三县延伸布局

  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高质量规划建设管理好城市副中心。坚持“四个统一”,强化副中心与河北廊坊交界地区规划建设管控,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产业向北三县延伸布局。同时,全力做好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

  天津也表示,接下来将加快“通武廊”一体化改革。

  深化大气、水、土壤污染联防联控联治

  深化产业合作,北京市提出将深化三地产业政策衔接与园区共建,在区域内延伸创新链、产业链布局。天津市今年推动设立京津冀协同发展基金,加快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等项目建设。

  携手推进生态环境改善,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进一步加强与河北交界地区生态环境管控,推进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建设。

  天津也有着进一步的谋划,该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化大气、水、土壤污染联防联控联治,共同推进白洋淀、大清河和海河水系治理,加强永定河等水系和渤海污染协同治理,深化区域饮用水源保护协作。(整理/记者 周聪聪)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6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