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省启动九价HPV疫苗扩龄接种

2022-12-29 10:45:16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我省启动九价HPV疫苗扩龄接种 9至45岁女性朋友都可接种

  12月28日,河北省首针九价HPV疫苗扩龄接种启动仪式在石家庄市妇产医院举行。今后,凡9至45岁的女性朋友只要有接种意愿,都可预约接种九价HPV疫苗。

  近年来,宫颈癌发病率呈年轻化、上升态势,严重威胁女性健康。目前研究发现的HPV病毒有200多种型别,包括高危型HPV和低危型HPV,不同型别致病类型不同。

  接种HPV疫苗是预防宫颈癌最有效的手段。据介绍,目前,在我省上市的HPV疫苗有三种:二价疫苗、四价疫苗、九价疫苗。其中,二价疫苗主要预防HPV16、18型别,四价疫苗可预防HPV16、18、11、6型别,九价疫苗可覆盖到HPV16、18、31、33、45、52、58高危型别和6、11低危型别。

  “99.7%的宫颈癌都是由高危型HPV持续感染引起的。”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张琳介绍,在我国,女性感染前三位的HPV型别是16、52和58,年龄呈双峰分布,分别是17-24岁和40-44岁年龄段的女性朋友。

  但对女性来说,具体接种哪种HPV疫苗,除了经济实力以及方便程度外,一定程度上还受到年龄限制。“就拿九价疫苗来说,以前仅推荐用于16-26岁女性,而此次扩龄后,9至45岁的女性都可以接种。”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副所长王晶辉表示。

  “女性朋友最好不要在经期、身体不适,或是发烧等情况下接种。孕妇不能接种,妇女哺乳期也不建议接种。”石家庄市妇产医院谈固院区宫颈疾病科主任金霞介绍,九价HPV疫苗推荐接种程序是0、2、6月,一共三针,如果没有按推荐程序接种,第一针和第二针至少要间隔一个月,第三针和第二针至少要间隔三个月以上,这样一年内完成三针接种即可。(记者 张淑会)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13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