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阅读正文

衡水构建起民企纾困全链条式服务机制

2022-03-28 18:41:05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督办成效、跟踪服务四个环节着手

  衡水构建起民企纾困全链条式服务机制

  近年来,衡水市委统战部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优势,通过民营企业家“汇智早餐会”“陪同部门进民企”“特邀督办员”“对接包联制度”等形式,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督办成效、跟踪服务四个环节着手,打造统一战线助力民企纾困全链条式服务机制,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通过“汇智早餐会”形式了解情况,掌握民营经济发展中的现实问题。根据全市经济发展实际,他们定期邀请不同行业和类型的民营企业家与市委统战部领导共进早餐,通过餐叙形式掌握企业发展中的具体问题,收集意见和建议。截至目前已经先后举办了40多期民营企业家“汇智早餐会”,涉及食品生产、工程橡胶、复合材料、丝网、商协会建设、复工复产等多类主题,300多名民营企业家受邀参加,共收集到转型升级、人才培养、知识产权保护、融资难题、用地指标等方面的问题及建议200余条。

  通过“陪同部门进民企”形式分解任务,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上门服务。他们对“汇智早餐会”收集到的情况问题和意见建议认真汇总,选取问题比较急迫和有代表性的企业,由市委统战部主要领导带领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到企业走访,现场办公,分解任务,对短期性、易解决的问题立即协调解决,对长期性、复杂性的问题有序推动、限时办结。截至目前,先后带领发改、环保、银监、自然资源等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银行负责人到200余家企业现场办公,帮助企业解决土地、环保、金融、行政审批等方面问题近百件,使得企业轻装上阵、驶入发展快车道。

  通过“特邀督办员”形式盯办推动,确保复杂性问题得到彻底解决。由各民主党派市委和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推选出20名政治过硬、原则性强、综合素养高的党外代表人士组成民营企业督办员队伍,对一些需要多个部门协调解决的长期性、复杂性问题,开展督办盯办活动。通过现场督导、建立台账、发放督办函的形式,跟踪掌握问题解决进展,并及时向有关部门和市委领导反馈情况。目前共开展督办活动50多次,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优化行政审批流程11项,协调解决问题难题20件。

  通过“对接包联制度”深化服务链条,切实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在“特邀督办员”形式的基础上,该市从全市“9+5”特色集群产业中筛选出具有代表性、成长性高的20家企业,由20名特邀督办员一对一联系帮扶,提供24小时全方位的“保姆式”服务。既要及时主动深入企业送去上级部门和市委、市政府出台的惠企利企政策,帮助企业用足用好,又要全方位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金融财务等方面的问题,让“有困难找督办员”成为企业的首选。自去年以来,累计帮助企业解决融资贷款、行政审批等方面的问题30多个。(记者马路、焦磊)

责任编辑: 封俊龙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24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