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衡水新闻网
阅读正文

夯实“粮袋子”鼓起“钱袋子 枣强县新屯镇备耕春播工作井然有序

2022-03-28 14:28:59 来源: 衡水新闻网

  “这喷灌设备是不赖哈,省水、省事、干活儿还快!”

  “打从水系连通工程扩挖了支斗毛渠,咱村用上了地上水,可真是省了不少钱!”

  3月24日,看着合作社的2组大型喷灌设备在地里不停忙碌工作,枣强县新屯镇娄西街村的村民们发出由衷赞叹。

  喷灌设备高速运转,高低错落的喷头喷射出串串水花,与青青麦苗相映成景,所过之处一片湿润。空气中,到处弥漫着泥土的清新。已完成喷灌的土地里,村民们忙着翻耕土地、铺膜下种,马不停蹄地进行春耕备耕工作,田间一派繁忙景象。

  春分已至,春耕农忙正当时。

  连日来,新屯镇充分发挥农业企业、农村合作社、家庭农场的作用,积极协调做好春耕生产水源调蓄、农资供应、技术服务等工作,为春耕春种保驾护航。在娄西街村发挥大作用的大型喷灌设备就来自娄西街村丰民种植合作社。

  “只要用了,老百姓就没说不好的,都喜欢。已经用了3、4年了,以后肯定要接着用,没准儿还再开发开发新功能。”合作社负责人、村支部书记杨贵房介绍,大型喷灌设备的应用不仅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还实现了水资源的高效利用和人力投入的巨大节约,为争分夺秒的春灌工作添了大助力,“2组机器、1个人,10天就能完成1000余亩地的春灌任务。放以前,全员上阵也忙不完呀!”

  不只是娄西街村,全镇57个村庄中有13个引进了喷灌,其余村庄也通过水系联通工程实现了引地表水灌溉。春耕所需农资的供应也是及时又充足。

  “我们联系了多家农资供应销售商,在做好防疫防护的前提下,上门为农户配送农膜、化肥、种子等生产物资,有序推进春耕备耕各项工作。”镇长母战明介绍,镇里早在一个月前就对各类经营主体春耕所需农资进行调度,确保了生产物资的有效供应。

  不仅如此,针对今年春耕春播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新屯镇及时协调农业种植、农业项目推进过程中的有关问题,积极引导农民、农业经营主体优化种植结构,确保粮食生产稳定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持续增加农民收入。

  娄西街村丰民种植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基地+脱贫户”模式,通过技术培训、创业孵化、吸纳就业、入股分红等方式带领大家致富。在生产销售上,它还依托种植基地建立电商平台,铺设“农超对接”“农企对接”销售网络,发布生产销售信息,拓宽产品销路。枣强县家栋家庭农场则采取了“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统一购买优质谷种,统一进行播种、管理和销售,计划春播种植节水谷子1018亩,预计每亩增收960元,共节约地下水50万方。

  “目前,镇里除了传统作物,还发展了谷子、高粱、蟠桃、油菜花等经济作物。尤其是采取订单回收模式的谷子,发展迅速,已在镇里渐成规模,有望实现万亩谷子‘大方’。”主抓全镇农业的张润礼介绍,全镇已有5家合作社开展谷子订单合作方式。

  新屯镇还积极协调对接县农业农村局,将农技人员请到田间地头,切实解决农民在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为春耕生产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记者焦明瑞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24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