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冀时客户端
阅读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河北:弘扬塞罕坝精神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2022-03-27 17:57:24 来源: 冀时客户端

  牢记总书记嘱托,我省深刻理解和落实生态文明理念,加强森林抚育,精准提升森林质量,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在塞罕坝德胜沟营林区,林场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的科研人员正在进行野外作业,调查森林密度、监测林木生长情况、野生动植物普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的工作就是把这些生态数据采集汇总,然后进行森林抚育设计,进而优化林木生长环境,提高森林生态质量。

  塞罕坝机械林场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副院长 王文勋:

  这个设计的主要目的就是提高林分质量,还能改善林内的卫生条件,尽量减少病虫害发生,促进林木生长,可以保护生物多样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始终将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治国理政的重要战略地位。2021年8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塞罕坝机械林场考察时强调,要传承好塞罕坝精神,深刻理解和落实生态文明理念,再接再厉、二次创业,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再建功立业。

  塞罕坝机械林场场长 陈智卿:

  贯彻落实总书记来塞罕坝调研的指示讲话精神,我们持之以恒推进生态建设,通过攻坚造林,森林盲区清零,开展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年活动,把塞罕坝的百万亩林海,建得更加稳定、健康、优质,筑牢生态保护的这个防护网。

  林海苍翠连绵,高天白云舒卷。如今的塞罕坝已成为世界上面积最大的一片人工林海,森林面积115万亩,森林覆盖率为82%,栽植苗木达5亿株。超过600种野生植物得以恢复,每年涵养水源、净化淡水2.84亿立方米,固定二氧化碳86万多吨,释放氧气近60万吨,每年防止土壤流失513.55万吨。到2030年,塞罕坝森林面积将达到120万亩,森林蓄积量达到 140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86%,塞罕坝及周边区域也将建成生态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

  弘扬塞罕坝精神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河北省全面加强森林、草原、湿地生态系统和野生动植物保护修复,2021年,完成营造林630万亩、退化草原修复治理42.37万亩,分别为目标任务的105%和117.7%。”十四五“期间,河北省将完成造林绿化1500万亩、森林抚育1500万亩,沙化土地治理840万亩。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23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