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河北省建成六大标准体系支撑六大质量提升

2021-12-12 14:16:14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对11万项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进行系统深入研究

  河北省建成六大标准体系支撑六大质量提升

  从省政府新闻办近日召开的“河北市场监管扎实开展质量提升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北省围绕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城乡建设和政府服务等领域,对11万项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进行了系统、深入分类研究,历时4年,初步建成了支撑“六大质量”提升的河北省“六大标准体系”,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产业转型提供了有力支撑。

  标准是质量的重要技术基础,标准决定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2017年12月,河北省出台《河北省标准体系建设工作方案》。方案按照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城乡建设、政府服务六大质量、六大标准体系进行整体设计,以系统性、层次性、协调性和先进性为原则,旨在实现标准体系建设的“开放兼容、动态优化”,着力促进多标准的综合实施应用,突出体系整体功能,增强标准对各个领域高质量发展的技术支撑和引领作用。

  标准体系建设需要科学谋划、系统分析,是一项系统工程。河北省出台《河北省标准体系建设工作方案任务分工》,将“六大标准体系”任务进行分解,逐一落实到相关部门。省市场监管局专门研制了通用软件,并加强指导和调度,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组织精干力量,开展了深入细致的研究、比对分析和标准研制工作。截至目前,已有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农业农村厅、应急管理厅、生态环境厅等15个部门构建了18个标准子体系,共收集69869项各类标准,其中经济发展类51395项、政府服务类1536项、社会发展类9028项、文化发展类314项、城乡建设类2482项、生态环境类5114项。

  为确保“六大标准体系”建设质量,市场监管部门多次举办专题培训班。同时结合省市场监管局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和“三走三送”活动,积极向社会广泛宣传“六大标准体系”建设的意义和作用。体系建设以来,各相关部门把应用标准作为推动工作的常态,科学决策、精准施策能力得到提升,带动形成了学标准、用标准的良好社会氛围。

  “‘六大标准体系’建设是以标准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益探索,并且在促进全省产业转型升级、助力产业发展上取得了积极成效。”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王普增表示。(记者马彦铭)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83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