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滴~这份冬季防疫指南请查收

2020-12-16 09:18:59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人们面临新冠肺炎疫情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流行的双重压力。在此情况下,我们应该如何保护自己呢?快来查收这份冬季防疫指南!

  口罩佩戴要规范

  新型冠状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之一是飞沫传播,因此,冬季防疫不能松懈,科学规范地佩戴口罩,可以有效防止病毒通过飞沫传播。

  佩戴口罩时应注意:戴前摘后要洗手;佩戴时分清上下与内外,口罩要紧贴面部、避免漏气;摘取时要通过口罩的耳带或头带摘取,避免触摸口罩面外部。

  洗手习惯不能丢

  正确洗手、保持手卫生是降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洗手要注意用流动的水,揉搓时间不少于15秒。

  “七步”洗手法:掌心相对揉搓,手指交叉掌心对手背搓擦,手指交叉掌心相对揉搓,弯曲手指关节在掌心揉搓,拇指在掌中揉搓,指尖在掌心中揉搓,螺旋式擦洗手腕交替进行。

  家庭防疫要做好

  常开窗,多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同时注意保暖,避免感冒。

  桌椅等物体表面要做好清洁,定期消毒。特别是厨房的台面和其他物体表面要经常清洁并擦拭消毒、餐炊具要经常高温消毒处理。

  当有身体状况不明的客人来访后,及时对室内相关物品表面进行消毒。

  饮食安全放心上

  关注冷链食品安全。选购时,要到正规超市或市场,关注食品产地、来源、进口食品检疫等相关信息以保证安全;储存时,最好采用独立封闭包装,与熟食分层存放;加工时,遵循“生熟分开”原则,刀具、砧板、餐具(盆、盘、碗)等器具单独放置,与熟食的分开,使用完后及时清洗消毒。此外,肉蛋海鲜类食物一定要烧熟煮透。

  避免扎堆聚餐。食堂就餐单人单桌或隔座而坐,避免面对面就餐,不要互相分享食物;轮流就餐、错时就餐,尽量避免谈话交流,并缩短就餐时间。

  拿取外卖时,首选无接触配送,做好自我防护;使用一次性手套拿外卖、拆包装,拿到外卖后可对外部进行消毒;尽量点热食、不点冷食;食用前可对食物进行再加热,保证熟透。

  公共出行要文明

  出行前若无可疑症状如发热、咳嗽、胸闷、乏力等,可正常出行。

  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全程佩戴口罩出行。手触摸公共用品后,不直接接触口、眼、鼻等。

  在车站、机场、码头等主动配合相关防疫规定,如测体温、验证健康码等。

  遵循呼吸卫生,打喷嚏时用肘部或纸巾遮掩。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垃圾箱内。

  旅途中发现可疑症状人员要远离并及时报告。

  旅行票据要妥善保留,以备查询。

  提高免疫力是关键

  加强锻炼,提高身体素质对于增强免疫力有很大帮助。

  合理膳食,营养均衡。适量补充维生素,但本身患有痛风、肾结石等疾病的患者应谨慎服用,建议在补充前询问医生的意见。

  合理作息,尽量别熬夜。对于成年人来说,每天要保证7-8小时的优质睡眠,老年人的睡眠时间也不宜低于6小时。(中国雄安官网综合新华网、央视新闻,图片来源于网络)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33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