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河北:严格落实责任 防范化解尾矿库安全风险

2020-12-15 08:59:33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省应急管理厅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实施方案

  严格落实责任 防范化解尾矿库安全风险

  全省尾矿库数量原则上只减不增,不再产生新的“头顶库”

  省应急管理厅、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等八部门日前联合印发《河北省防范化解尾矿库安全风险工作实施方案》提出,自2020年起,在保证紧缺和战略性矿产矿山正常建设开发的前提下,全省尾矿库数量原则上只减不增,不再产生新的“头顶库”。

  方案明确,到2022年底,尾矿库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进一步完善,安全风险管控责任全面落实;编制完成所有尾矿库“一库一策”安全风险管控方案,安全风险管控措施全面落实;尾矿库安全风险监测预警机制基本形成;坚决遏制非不可抗力因素导致的溃坝事故。

  进一步完善责任体系。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尾矿库企业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同为本企业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第一责任人,要配备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尾矿库,实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强化部门责任,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厘清各相关部门的职责,全面推进防范化解尾矿库安全风险工作。强化各级政府职责,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实行地方领导尾矿库安全生产包保责任制,确保安全监管范围内的每一座尾矿库均由一名包库领导负责包保。

  不断加强安全防范机制体制建设。建立完善尾矿库安全风险监测预警机制,完善尾矿库应急管理机制。推行尾矿库总量只减不增控制机制,原则上以县为单位,对除紧缺和战略性矿产之外的尾矿库实行减量置换,每至少关闭2座尾矿库可置换1座尾矿库建设指标。完善严格的准入机制,不再审批新建独立选矿厂尾矿库,严禁新建“头顶库”、总坝高超过200米的尾矿库。推行闭库销号退出机制。

  多措并举落实防范化解措施。全面评估管控尾矿库安全风险,深入开展尾矿库隐患排查治理,严格控制加高扩容,重点防范化解“头顶库”安全风险。对已闭尾矿库进行复垦治理,稳妥推进尾矿资源综合利用。严厉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实施方案明确,各设区市人民政府对本地区防范化解尾矿库安全风险工作负主要责任,要及时制定本地实施方案,严格落实责任,强化统筹协调,精心组织安排,将工作任务分解细化到具体部门,并督促相关部门和县(市、区)人民政府抓好落实。应急管理部门牵头推进防范化解尾矿库安全风险工作,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财政、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水利、气象等部门按职责分工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据悉,省政府已将防范化解尾矿库安全风险工作情况纳入对设区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工作考核的内容。方案要求,地方各级人民政府也要将该项工作纳入对下级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工作考核的内容,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按期完成,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要依法依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记者潘文静)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3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