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河北省开展秋冬季秸秆垃圾露天焚烧专项整治

2020-11-14 16:13:04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我省开展秋冬季秸秆垃圾露天焚烧专项整治

  11月1日至9日,全省核实火点410起,立案处罚225起,处罚金额16.67万元

  近日,省大气办印发《河北省2020-2021年秋冬季秸秆垃圾露天焚烧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要求各地按照“空间覆盖无死角、职责落实无盲区、监督管理无缝隙”的原则,对秸秆垃圾露天焚烧行为“快查、快处,从严、从重”严厉打击,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11月1日起,省生态环境厅在全省范围内集中启动了秸秆垃圾露天焚烧专项整治行动。

  11月1日至9日,全省核实火点410起,立案处罚225起,处罚金额16.67万元。在核实的火点燃烧物质中,焚烧树叶杂草、秸秆垃圾占比较高,其中焚烧树叶杂草占比达78.29%。

  行动中,我省坚持人技结合,既充分发挥秸秆垃圾露天焚烧视频监控和红外报警系统作用,又健全网格化的巡查排查机制,特别是对视频监控系统未覆盖区域,加密巡查频次,确保及时发现、快速反应、妥善处置。坚持标本兼治,既加大对秸秆垃圾露天焚烧行为的防控和查处力度,又着力做好秸秆垃圾的综合利用和清理处置工作,确保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坚持双向追溯,既对发现的火点(痕迹)倒查视频监控系统和人力巡查是否及时发现处置,又对焚烧物质的种类进行核查确认并追溯来源,确保巡查到位、准确分类、明晰责任。坚持一案双查,既对违法责任人进行严查重处,又对落实禁止秸秆垃圾露天焚烧工作职责不力的属地政府、部门和责任人予以追责问责,确保压力传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警示震慑到位。

  据统计,火点数量较高的市依次为沧州市、石家庄市、保定市、廊坊市、唐山市。火点数量较多的县(市、区)为:泊头市、盐山县、廊坊市安次区、南皮县、安国市。在火点处置工作中,除张家口、衡水、邯郸、辛集、定州无超时处置火点外,其他地区依然存在超时处置情况,超时处置火点数量较多的县(市、区)为:保定市高阳县2起,承德市承德县2起。在打击力度上,除唐山市处罚率较高外,其他各地立案处罚率均不高,特别是张家口、定州火点均未进行立案处罚,处罚率为0。(记者贾楠)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86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