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阅读正文

出招!击退冬季常见呼吸道传染病侵扰

2020-11-11 18:16:57 来源: 新华网

  随着气温“跳水式”下降,各种病毒、细菌开始活跃,不少流行病就主动找上门来,尤其冬季是呼吸道疾病高发的季节。那么冬季易发的呼吸道传染病有哪些,如何科学地预防这些疾病的发生,接下来让我们盘盘这些讨人厌的“家伙”,逐一击破它们的防线,拒绝侵扰。

  话不多说,上今天的干货~

  什么情况下容易患呼吸道传染病?

  呼吸道与外界相通,受各种病原体侵袭的机会较多,由此而引起呼吸道传染病的发生。冬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天气骤变的情况下也易发病。儿童、老年人、体弱者、营养不良或慢性疾病患者、过度劳累者、精神高度紧张者等人群容易患呼吸道传染病。

  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有哪些?

  1.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因流感病毒造成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是冬春季传染病中传染率最高的。潜伏期1-3日,主要症状为发热、头痛、流涕、咽痛、干咳及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不适等,发热一般持续3-4天,也有表现为较重的肺炎或胃肠型流感。传染源主要是病人和隐性感染者,传染期为1周。传播途径以空气飞沫直接传播为主,也可通过被病毒污染物品间接传播。人群对流感普遍易感。

  2.流行性脑脊髓膜炎

  流行性脑脊髓膜炎也叫流脑,传染性较强。它是由脑膜炎双球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脑传染性较强,只要是带菌者以空气飞沫直接传播为主,儿童最容易感染。流脑发病初期流鼻涕、咳嗽、头痛、发热等现象极易被错判为感冒。

  3.麻疹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潜伏期8-12日,一般10天左右可治愈。典型的临床症状可概括为“三、三、三”,即前驱期3天:出疹前3天出现38度左右的中等度发热,伴有咳嗽、流涕、流泪、畏光,口腔颊粘膜出现灰白色小点(这是特点);出疹期3天:病程第4-5天体温升高达40度左右,红色斑丘疹从头而始渐及躯干、上肢、下肢;恢复期3天:出疹3-4天后,体温逐渐恢复正常,皮疹开始消退,皮肤留有糖麸状脱屑及棕色色素沉着。麻疹是通过呼吸道飞沫途径传播,病人是唯一的传染源。患病后可获得持久免疫力,二次复发极为少见。未患过麻疹又未接种过麻疹疫苗者普遍具有易感性,尤其是0.5岁-5岁幼儿发病率最高(占90%)。

  4.水痘

  水痘是传染性很强的疾病,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水痘的典型临床表现是中低等发热,很快成批出现红色斑丘疹,迅速发展为清亮的卵圆形的小水疱,24小时后水疱变浑浊,易破溃,然后从中心干缩,迅速结痂。临床上往往丘疹、水疱疹、结痂同时存在,呈向心性分布,即先躯干,继头面、四肢,而手足较少,且瘙痒感重。接受正规治疗后,如果没有并发感染,一般7-10天可治愈。传染源主要是病人。传播途径为呼吸道飞沫传染和接触了被水痘病毒污染的食具、玩具、被褥及毛巾等的接触传染。人群普遍易感,儿童多见。由于本病传染性强,患者必须早期隔离,直到全部皮疹干燥结痂为止。

  5.流行性腮腺炎

  俗称“乍腮”,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全身性感染的传染病,一般2周左右可治愈。典型的临床症状是发热、耳下腮部、颌下漫肿疼痛,腮腺肿大的特点是以耳垂为中心向前、后、下方蔓延,可并发脑膜脑炎、急性胰腺炎等。传染源是腮腺炎病人或隐性感染者,病毒经过飞沫使健康人群受感染。多见于儿童及青少年,预后良好,病后有持久的免疫力。

  如何进行预防?

  1.接种疫苗,免受感染

  对于年幼的儿童或者抵抗力差的人,可以接种相应的疫苗,使身体产生病毒抗体,避免病毒感染。

  2.开窗通风,远离人员密集区

  要注意空气流通,可以通过每天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的空气新鲜,对于教室、会议室等人员聚集的场合尤其要注意。此外减少到农贸市场、个体饮食店、游艺活动室等人口密集、人员混杂、空气污染的场所去。

  3.补充营养,提高免疫力

  通过合理膳食,增加营养来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多食用富含蛋白质、糖及微量元素的食物,如瘦肉、禽蛋、大枣、蜂蜜和新鲜蔬菜、水果等食品来摄入足够的维生素并多喝水促进新陈代谢。

  4.加强锻炼,提高体质

  除了通过饮食调理补充营养外,也要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可以到郊外、户外慢跑、做操、打拳等,呼吸新鲜空气、筋骨舒展、强身健体。也要注意劳逸结合,合理休息,做到生活有规律,千万不要过度疲劳,以免免疫能力下降,适得其反。

  5.注意个人卫生,养成良好习惯

  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勤洗手,用洗手液和流动清水彻底清洗干净(不用不干净的毛巾擦手),不吃带皮水果,不喝生水,不吃不清洁的食物,不生吃海鲜肉类食品;一旦出现发热等病症及时就医。

  6.适当消毒,远离传染源

  避免接触传染病人,不去传染病流行的地区;如果要前往医院最好佩戴口罩,回家后要及时洗手,避免交叉感染;如果家中有已感染的病人,要对其用过的物品及房间进行消毒,如用含氯消毒剂喷洒、擦拭房内门把手、桌面、地面,在日光下晾晒衣被通过紫外线进行杀菌。(图文提供:济南市疾控中心)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82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