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阅读正文

河北:科学研判新冠疫情下流感医疗救治工作,制定完善分级预案

2020-11-12 11:13:20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当前,我国流行性感冒已进入流行季,同时,境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扩散蔓延,疫情输入风险持续存在。为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流感医疗救治工作平稳有序,河北省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制定发布的《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20年版)》,明确提出,要高度重视流感医疗工作,制定完善流感医疗工作分级预案,进一步提高流感规范化诊疗水平。

  该版诊疗方案增加了流感与新冠肺炎的鉴别诊断相关内容。新冠肺炎轻型、普通型可表现为发热、干咳、咽痛等症状,与流感不易区别;重型、危重型表现为重症肺炎、ARDS和多器官功能障碍,与重症、危重症流感临床表现类似,应结合流行病学史和病原学鉴别。同时,明确提出,重症或有重症流感高危因素的流感样病例,应尽早给予经验性抗病毒治疗。发病48小时内进行抗病毒治疗可减少并发症,降低病死率,缩短住院时间;发病时间超过48小时的重症患者依然可从抗病毒治疗中获益。非重症且无重症流感高危因素的患者,应充分评价风险和收益,考虑是否给予抗病毒治疗。

  河北省要求,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坚持把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结合本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安排,科学研判流感医疗工作形势,制订和完善工作方案,根据流感不同强度时医疗救治工作相关要求,制定完善流感医疗工作分级预案。要加强医疗资源统筹和医疗服务组织,完善发热门诊规范化建设和运行,引导病人合理就医,分级诊疗。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充实临床一线医疗力量,加强药品和物资储备,确保流感医疗救治工作有序开展。

  要规范开展流感医疗救治,高度关注儿童、老年人、孕产妇、肥胖和有基础性疾病等重点人群,强化早诊早治意识,对有流感重症高危因素的患者尽早予以抗病毒治疗。对重症病例要积极治疗原发病,防治并发症,最大可能降低病死率。强化规范用药,防止药物滥用。在流感医疗救治中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辨证论治,科学应用中医药技术方法开展治疗,努力提高临床疗效。加强院内感染防控,减少流感在医院内传播。(河北日报记者张淑会)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83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