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河北:累计带动321.4万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2020-11-14 16:22:16 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扶贫产业实现“四覆盖”

  累计带动321.4万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制图/孙涛

  从省政府新闻办11月12日召开的河北省高质量发展扶贫产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脱贫攻坚以来,全省扶贫产业实现“四覆盖”,即扶贫产业贫困人口全覆盖、产业项目贫困户全覆盖、经营主体和科技服务贫困村全覆盖,累计带动321.4万贫困人口参与产业、分享收益、增收脱贫。

  2020年,我省产业扶贫项目贫困户二重覆盖率达89%,比2019年提高25个百分点,剩余3.4万贫困人口达到产业项目两重覆盖并实现全部脱贫,9.7万防贫对象全部落实产业帮扶措施。截至目前,2020年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产业收入5341元,同比增长35.3%。

  配强机构,优化举措,精准实现贫困户产业覆盖。5年来,全省农业农村系统累计投入贫困县省级以上财政支农资金324.82亿元,全省扶贫小额信贷累计发放384.4亿元,研发扶贫类保险产品80余个,提供保险保障11800多亿元,支持产业发展用地20.2万亩。建立了覆盖99.5万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数据统计系统。

  突出特色,调优结构,融合打造高质量农业产业。以“四个农业”为引领,加快推进贫困地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调减高耗低效低质作物200万亩,重点发展蔬菜、中药材、食用菌、杂粮杂豆、水果和肉牛、肉羊、肉鸡、蛋鸡“五种四养”农业特色产业。指导每个贫困县确定1至3个特色带贫优势产业,62个贫困县重点培育农业特色扶贫产业140个,7746个贫困村培育优势品种11786个,形成“一县一特、一村一品”布局。重点建设7个国家级、45个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成太行山燕山百里苹果、冀南太行山百里中药材、平原百万亩沙地梨等3个产业带,打造了越夏食用菌、梨两个国家级产业集群。

  拓宽渠道,多元发展,新产业新业态基本形成。全省建设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101个、266万千瓦,帮扶贫困人口9万户;村级光伏扶贫电站3148个、126.3万千瓦,帮扶贫困人口20.1万户。以793个旅游扶贫村为重点,推进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因地制宜发展林果、林木种苗、花卉、木本中药材和林下经济等产业。以市场化方式引导电商企业开展电商扶贫,62个贫困县网络零售额由2017年的116.5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231.5亿元。全省规范认定扶贫车间436个,累计吸纳5.6万贫困人口就业增收。

  培强主体,系紧纽带,持续提升产业带贫收益。近三年在贫困地区签约项目162个,引进正大等知名企业143家,总投资776.39亿元。62个贫困县打造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56家,其中年销售额亿元以上龙头企业110家。在全国率先创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62个贫困县建成联合体128个,辐射带动90%以上的贫困村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

  构建平台,指导到村,全力提升扶贫产业科技水平。依托省级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19个创新团队,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产业扶贫技术服务体系,组织237名特色产业岗位专家,与贫困县产业基地实行一对一定向服务。在贫困县建设农业创新驿站81个,通过驿站转化、应用、推广600多个农业新品种、380多项新技术新成果,科技贡献率达到80%以上,示范引领8100多个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发展,辐射带动近10万农户增收致富。

  培育品牌,畅通渠道,构建农产品产销稳定衔接机制。在贫困地区打造20个“大而精”“小而特”特色农业精品示范基地,农业标准化生产覆盖率达到70%。打造贫困县区域公用品牌91个。通过线上“云推”,加强与阿里巴巴、京东合作,打造“河北省品牌农产品网上商城”,建立38个地方特色馆,200多家企业的近千种产品上线销售。在线下组织贫困地区参加河北优质农产品进京年货节、北京农业嘉年华、中国廊坊经贸洽谈会等特色农产品采购对接。

  防控疫情,防范风险,产业扶贫成果不断巩固。开通“12316”“抗疫情·解农困”三农热线,第一时间帮助贫困地区经营主体“点对点”解决农资和产品运输不畅、积压滞销、企业无法正常开工等问题。强化产业风险防控,扩大农业保险覆盖范围。在63个县326个贫困村抽取1515个贫困户,建立长期定位监测点,每季度分析研判进展及问题,增强产业发展的指导性。

  结对帮扶,合力攻坚,环京津扶贫共同行动成效显著。2017年,农业农村部会同京津冀三省市在我省启动实施“环京津贫困地区发展特色农业扶贫共同行动”,农业农村部28家事业单位对口帮扶我省环京津28个贫困县。4年来,引进省外企业107家,落实合作协议121个,完成投资49.7亿元,帮助培育本地农业企业472家,完成投资85.6亿元,组织开展营销活动335次。(记者郝东伟)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86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