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保护现场会在雄安新区举行

2020-10-07 09:18:17 来源: 河北日报

  王东峰在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保护现场会上强调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

  全力做好雄安新区防洪排涝和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工作

  许勤主持

  10月6日上午,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保护现场会在雄安新区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工作重点,持续升级加力,推进雄安新区防洪排涝和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以实际行动办好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主持会议。

  雄安新区淀泊广阔,水网密集,既是显著生态优势,也为防洪排涝和水系治理提出更高要求。省委、省政府始终把雄安新区防洪排涝工程建设和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作为关系新区规划建设发展全局的大事来抓,出台了一系列创新务实政策,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有效措施,推动白洋淀及其流域水质得到明显改善,水生态得到有效保护,流域面源污染治理取得新的突破,新区防洪排涝工程经受了今年强降雨和汛情的严峻考验,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白洋淀“华北之肾”生态功能不断恢复,拱卫雄安新区安全的“200年一遇”防洪堤坝正在建设形成。现场会前,王东峰、许勤带领与会代表先后到新区萍河左堤防洪治理工程现场和王家寨民俗村,实地观摩防洪工程建设和淀边村、淀中村环境治理工作,对雄安新区相关工作给予肯定,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现场会上,王东峰指出,要聚焦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保护的目标需求导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当前,雄安新区已进入全面建设阶段,做好防洪排涝和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保护工作至关重要。要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处理好城市排涝、流域防洪、水系治理的关系,坚持不懈兴水利、防水患、治污染、保生态,确保雄安新区防洪排涝安全万无一失,确保白洋淀水质不断改善和提升,确保白洋淀保持科学合理正常水位和良好水生态,为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奠定坚实基础。

  王东峰强调,要聚焦白洋淀全流域污水和面源污染治理,有序搬迁淀中村淀边村和大力整治淀区内源污染。要强化系统治理,持续推进面源污染治理、工业污水治理、城镇雨污分流、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农村纳污坑塘和黑臭水体治理,全面提高协同治污效能。要强化淀区内源污染治理,有序搬迁淀中村淀边村,坚决不让一滴污水排入白洋淀,确保到今年年底,白洋淀水质全部达到四类标准,局部达到三类标准,全面消除五类水。

  王东峰强调,要聚焦改善和保护水生态,科学有效补水和清淤。要加强统筹协调,建立健全多水源补水长效机制,统筹引黄水、引江水、上游水库水和再生水向白洋淀实施生态补水,区分汛期和非汛期,白洋淀水位保持在6.5米至7米。要加强水源置换,利用南水北调中线水,替代新区城乡生活和工业用水,压减农业用水,强化再生水利用,加快完成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任务。要加强退耕还淀还湿,科学有序扩大清淤试点范围,扎实推进水生物生态环境修复,逐步恢复淀区湿地生态环境系统完整性。

  王东峰强调,要聚焦雄安新区防洪排涝安全,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防汛重点工程建设。要坚持起步区“200年一遇”防洪标准,突出重点、分类施策,大力推进新区环起步区、外围五组团、特色小镇和农村、白洋淀周边、建筑工地等重点区域防洪工程建设,筑牢新区防洪排涝安全屏障。要坚持上下游统筹,扎实开展河道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建立健全常态化补水机制,大力推进河湖贯通。要坚持科学排涝,对棚户区、低洼地、桥梁、涵洞、道路等进行全面排查,加快疏蓄排相结合的排涝体系建设,努力建设海绵城市。

  王东峰强调,要聚焦标本兼治和综合治理,全面提升监管执法和监测水平。要深化全面排查,坚持以流域9条河流3万多平方公里的流域面积涉及的保定市、石家庄市20多个区县为单位,属地负责、全面治理,对辖区内防洪排涝和水体污染问题进行全方位排查整治,及时发现和整改突出问题,确保如期解决到位。要强化监管执法,按县域科学分段检测水质,加快出台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条例,建立上下游协同治理机制,严肃查处违法违规案件,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王东峰强调,要聚焦强化组织领导和健全责任体系,严格督查检查和考核问责。要压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属地职责和职能部门监管职责,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要建立健全目标管理机制,完善督查督办和考核问责制度,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全力做好雄安新区防洪排涝和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工作,坚定不移推动重大国家战略在河北落地落实。

  许勤指出,各有关地区和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迅速传达落实本次会议各项部署和王东峰书记讲话要求,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做好雄安新区防洪排涝建设和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工作。要聚焦重点抓落实,细化分解任务,建立工作台账,形成具体的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压实新区、相关市县、省有关部门等各方责任,健全责任明晰、分工协作、协调联动的责任体系,强化督导考核,确保各项任务部署落地见效。

  会上,雄安新区、石家庄市、保定市、省水利厅、省生态环境厅负责同志汇报有关工作。

  省领导袁桐利、陈刚、邢国辉、高志立、时清霜、葛海蛟;省直有关单位、石家庄市、保定市、雄安新区相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记者四建磊 王成果)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30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