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阅读正文

50万个5G基站:我国5G网络加速成型

2020-10-06 10:17:3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记者高亢)“十三五”以来,我国大力发展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创新,并着力推动基础网络设施建设。截至目前,全国已建设开通5G基站超50万个,5G网络加速成型。

  一部10G大小的视频,4G网络下载需15分钟,5G仅需9秒;汽车无人驾驶智能刹车控制反应距离,4G网络下是1.4米,5G下仅2.8厘米……具备高速率、大容量、低时延等特性的5G,不仅改变着普通人的移动互联生活,也将给社会发展带来巨大变革和影响。

  当前,5G应用已成为推广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推进工业互联网快速发展、推动工业经济整体实现高质量飞跃的关键举措之一。“十三五”时期,我国出台了一系列相关举措,为加快推动5G技术的研发、推广和基础网络设施的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目前,全国已建设开通5G基站超50万个,5G用户不断增长,累计终端连接数已超过1亿。”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负责人李颖表示,当前,我国5G应用不断丰富,覆盖工业、医疗、媒体、交通等多个领域。

  “5G推动移动通信技术开启了从消费侧向生产侧全面渗透的进程。”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认为,5G有望成为社会信息流动的主动脉、产业转型升级的加速器、数字社会建设的新基石,其影响力已远远超出信息通信行业范畴。

  5G发牌以来,5G赋能各行各业,新亮点频现:今年一季度,基础电信运营企业通过5G实时直播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进展情况,在线观看浏览量达数亿次;浙江启动“5G+无人机+稻田机器人+大数据”智慧农业项目,为农民巡田提供更高效、精准的数据解决方案;基础电信运营企业联合发布《5G消息白皮书》推动传统短消息服务升级,未来的5G“短信”将实现文字、图片、音频、视频、位置等信息的有效融合。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烈宏表示,5G渗透性强,辐射带动面广,是促进数字化转型、培植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利器。“我国坚持适度超前的建设节奏,形成‘以建促用’的良性模式,促进了信息消费的发展。”他说。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3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