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系列广播剧第168期:龙王淀,一个叫淀却不是淀的地方

2020-10-04 14:46:25 来源: 新华网

  遥看白洋水,帆开远树丛。

  流平波不动,翠色满湖中。

  大家好,欢迎收听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第168期。白洋淀的传说和故事非常多,今天我们就来说说龙王淀的故事。

  在白洋淀的143个淀中,有一处叫龙王淀,它叫淀却不是淀,是一望无际的芦苇地。这里被南北走向的朱家沟一分为二,分别为东龙王淀和西龙王淀,又因分割成的苇地是扇形,所以也曾叫东扇儿和西扇儿,总面积有一千七百多亩。

龙王淀这个名字跟龙王庙有关。

  龙王淀坐落于张庄子村西南500米处,虽然离张庄子村很近,但它其实是属于圈头村的,这里面还有一段故事。

  话说早先,科学技术不发达,淀区又经常闹大水,百姓苦不堪言。人们便将希望寄托在建庙烧香上,以祈求风调雨顺、人寿年丰。

芦苇是白洋淀的一道美丽风景。

  人们组织起来,凑钱建龙王庙。那时候,圈头村村子大,又有几家大财主出面,建庙的各项事宜很快就有了着落。管事的人一边建庙,一边置买庙产(也就是苇地)。庙产是专供庙建成后保障香火不断、日常管理和修葺所用的。东扇儿和西扇儿就是这个时候被买下来的。

白洋淀的芦苇品种很多。

  可这明明是苇地,为什么要叫“淀”呢?原来是老年间的苛捐杂税太多,偌大一块庙产若如实上报官府那还了得?就有头脑灵活的人提醒说:“干脆,不叫地,就把它叫作龙王淀。淀就是一片水,那就不用再交税了。”自此,龙王淀的称呼便被叫起来了。

  下期预告

  白洋淀深处有个大田庄,在村子的东头有一座古庙,关于这座古庙,有个流传很久的传说。下期的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为您说说鲥鯸淀畔东头庙的故事。

  关于广播剧《白洋淀故事》

  白洋淀是河北名片之一,古有“北地西湖”之称,今有“华北明珠”之誉。自古以来,发生在白洋淀的传说故事很多,而且非常精彩。新华网、新华社河北分社、河北省网信办、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联合推出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以广播和漫画的形式,带您穿越美丽神秘的白洋淀,领略魅力燕赵。

  好故事仍在继续,敬请收听!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28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