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河北省着力破解科研生产“两张皮”难题

2020-10-06 10:12:59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我省着力破解科研生产“两张皮”难题

  日前,河北省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正式面向公众开放,并同步启动VR云展厅,290项科技成果集中展示河北科技创新实力。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马宇骏介绍,该中心已与中国技术交易所、中关村会展与服务产业联盟、河北产权市场等10余家知名机构达成战略合作,“立足河北、对接京津、链接国内外”的技术转移转化大平台已经呈现。

  数据显示,2016-2019年,全省技术合同成交总额分别同比增长31.64%、62.60%、27.47%、31.73%,始终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要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源头在创新,路径在转化,关键在产业化。虽然河北吸纳北京技术额占北京输出比重从2016年4%增长到2019年7.5%,但比重仍然较低。一边是科技成果“束之高阁”,一边是企业缺乏核心技术“嗷嗷待哺”,如何破解科研生产“两张皮”难题,进一步补齐我省技术转移体系短板,畅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通道?

  “要紧紧围绕产学研用一体化,加快创新平台建设,建好用好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积极构建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省科技厅围绕我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积极构建形成以企业技术创新需求为导向、以市场化交易平台为载体、以专业化服务机构为支撑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新格局。

  “展示交易中心建设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办好我省‘三件大事’的重要举措,自2019年正式建成以来,围绕‘展示、交易、转化、产业化’功能定位,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以展促交、以交促转,形成了全链条科技创新服务体系。”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沣田宝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省农林科学院遗传生理研究所就“新型微生物功能菌剂研发”项目签署协议;张家口市绿色田园禽业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农业信息与经济研究所就北京油鸡标准化健康散养云平台建设达成合作……今年以来,我省多形式开展科技成果精准对接活动,将“科技成果直通车”打造成科技成果转化的常设载体,搭建起了科技成果与科技企业精准对接平台,促成多个项目完成对接。

  “帮助科技成果供求双方精准对接的同时,我省还培育、建设、引进了一批高水平的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各类技术转移服务机构的数量由2016年的54家增长到2020年的138家,实现全省所有地市常设技术市场全覆盖。”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支持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发展,我省不仅加大对新认定的省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的资金支持力度,还加大了对促进成果交易作出实际贡献的技术经纪人的补助奖励力度。

  平台载体建设是筑牢产业发展根基。积极支持省级以上高新区、农业科技园区打造成科技成果转化核心载体,我省试点建设了保定经济开发区氢能技术科技成果中试熟化与产业化基地、衡水高新区新材料新能源与大健康科技成果中试熟化与产业化基地,同时依托河北·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等创新资源集聚区域,打造科技成果产业化高地。统计显示,省级以上研发平台从2017年459家增长到当前的1211家,增长近3倍,省级以上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达到97家,实现了优势互补、利益共享。

  一系列举措为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了有力支撑。2017年以来,我省持续实施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重点支持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在我省转化孵化。累计支持项目236项,形成专利、技术标准等1000项以上,带来150亿元以上的新增销售收入和20亿元以上的新增利税,其中有40余个项目销售收入超亿元,预计新增就业6000人以上。

  “我们还将强化科技成果产业化金融支撑,大力发展创业投资,引导省内现有各类创业基金联合京津、对接国家,共设子基金,建立健全科技型中小企业、知识产权质押等贷款风险补偿制度,做大风险补偿资金池,积极发展科技保险、融资租赁、科技小额贷款等新型金融业态。”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年底前,省科技厅将加快筹建国家技术转移河北(正定)中心,启用“一网八系统”技术交易平台,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效率,促进国内外及京津创新成果在河北落地转化。围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开展一系列技术转移对接活动,进一步优化科技成果转化生态系统。(记者王璐丹)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3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