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十万建设者奋战雄安新区 !未来之城日新月异拔节生长

2020-10-05 10:42:48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建设现场。新华社记者曹国厂 摄

  新华社石家庄10月3日电(记者曹国厂、高博)今年国庆节恰逢中秋节,在这个喜庆团聚的日子里,雄安新区随处可见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十余万建设者夜以继日坚守在建设一线,这座承载着“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未来之城,正日新月异拔节生长。

  9月30日21时30分,京雄城际“雄安站”站名牌首次点亮,夜幕中闪耀起红色光辉。在雄安站施工现场,数十台吊车、叉车等工程车辆同时作业,建设者昼夜施工,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雄安站是雄安新区第一个开工的重大交通项目。中铁十二局集团雄安站房项目党支部书记苗胜国说,9月16日,京雄城际铁路北京大兴机场至雄安站间正式进入联调联试动态检测阶段。目前雄安站室内装饰装修工程的吊顶施工已完成90%,内墙龙骨全部完成。进入10月,室内装修将由顶棚施工逐步转向墙面、地面装修施工,2400多名建设者奋战在建设一线,24小时轮班作业,确保今年底京雄城际铁路按计划全线开通运行。

  10月1日,在雄安新区容东片区12.7平方公里范围内,工程车辆川流不息。远望去,数百台黄色的塔吊林立,一栋栋建筑拔地而起,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容东片区是雄安新区开发建设先行区,按照雄安新区总体规划的功能定位,这里将建成以生活居住功能为主的宜居宜业、协调融合、绿色智能的综合性功能区,规划人口约17万人。

  44岁的张雪峰是容东片区商务服务中心二标段4号楼班组长,同时也是一名钢筋绑扎工。这名来自河北省涿州市的建设者6月1日来到工地,虽然离家不算远,但他整整4个月都没回过家。

  “两个孩子放假了,想让我回去团聚,但是工期紧,工地昼夜不停,我带领的200多名钢筋工都是实行轮班施工,所以我一天也不能耽误。”张雪峰说,雄安新区的建设要求非常细致严格,每一个细节都体现着雄安质量。

  张雪峰对参与建设雄安感到很自豪,今年9月10日,他因精湛的技艺和带领的队伍实现安全施工,被评为百名“雄安工匠”之一。

雄安新区容东片区的雄安商务服务中心项目。新华社记者曹国厂 摄

  雄安商务服务中心是雄安新区首个标志性城市建筑群。雄安商务服务中心项目二标段中建八局项目副经理郭劲松介绍说,雄安商务服务中心建设项目主要包括雄安会展中心、酒店、商务办公用房、专家公寓、服务型公寓、幼儿园、商业以及地下环廊、地下停车场等,配备有电影院、泳池、健身房等。

  郭劲松说,目前项目现场有建设者3600多人,他们放弃中秋节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一定能确保项目完美履约,顺利交付使用。

  截至10月1日,雄安新区2019年续建项目和2020年100多个新开工项目都在紧张有序推进。在雄安新区干部群众和广大建设者的齐心奋战下,一幅波澜壮阔的雄安画卷徐徐铺展……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29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