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我和雄安的故事㉕丨一位村支书的家乡情怀、雄安情怀和家国情怀

2020-10-03 17:16:02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10月3日电(记者封俊龙)2017年8月,雄安新区雄县龙湾镇胡各庄村进行了村两委换届,龙湾中心卫生院院长温波众望所归,当选村党支部书记。这次看似平常的换届,却让这个远近闻名的落后村发生蝶变,由落后村一跃成为先进村。“之所以能够有这样的成绩,是全村群众团结一心、共同努力的结果,还有就是我心里的那份家乡情怀、雄安情怀和家国情怀。”温波说。

  家乡情怀,让他勇挑重担

  “当时,胡各庄村就像一盘散沙,村里各种矛盾交错复杂,土地纠纷等历史遗留问题非常多,上访人数最多的时候达到20多户。”回忆起以前的情况,温波说,“不仅其他村村民说我们村不好,就连我们村村民自己都说自己村不好,县里、镇里的领导和包村干部更是头疼不已。”

  雄安新区设立后,雄县开展了“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专项行动,整顿软弱涣散基层组织专项行动,历史遗留问题化解清零专项行动”三项行动。胡各庄村因为是多年落后村,被列入软弱涣散基层组织,率先进行了党支部的换届选举。

  “作为一名医生,作为一个胡各庄村村民,我觉得我有责任和义务‘医’好缠绕村子多年的‘病’。”就这样,温波开始用几十年当医生的思维模式,寻找胡各庄村落后的病因。根据“组织软弱、党员涣散、矛盾深远、纠纷不断、街道狭窄、杂草丛生、乱树压巷、粪厕欺街、坑塘肮脏、垃圾遍地”等病症,他提出了“搭建平台、人人参与、弘扬正气、团结干事”的16字方针。胡各庄村的乡村治理之路正式开启。

  雄安情怀,让他奋勇向前

  “雄安新区设立是天大的好事儿,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新区建设者,也应该为雄安新区的发展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新一届支部产生后应该立即召开党员会,但是鉴于之前每次召开党员会不是闹起来,就是不欢而散,要不就是无人参加的情况,温波决定先带党员们到先进村进行参观学习。“第一次的党员会能否开好,关系到新一届支部的工作开局。”温波说。

  随后,温波带着村里50余名党员到黄湾村和大庄村听先进村书记的讲话,学习先进村的治村经验和理念。果然,此行党员干部开阔了眼界,打开了心窗,纷纷向新一届支部干部建言献策。回到村里,温波立即召开了总结会。会上,他总结了胡各庄的过去,畅想了胡各庄的未来,得到了广大党员的支持,胡各庄村基层党组织也真正地凝聚到了一起。

  医者仁心。温波上任后既没有推出“钢铁政策”,也没有“新官上任三把火”,而是首先把胡各庄所有的矛盾点和历史遗留问题进行了综合研判,并走家串户,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梳理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仅仅十几天的时间,困扰胡各庄村多年的30多个矛盾点被一一化解。

  “胡各庄村的落后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乱,乱是因为矛盾深远,矛盾是因为历史遗留问题太多。把历史遗留问题解决掉,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温波说,“当问题解决的时候,我看到了人们脸上露出久违的笑容,我觉得胡各庄村肯定行!”

  家国情怀,让他敢尝敢试

  “村子是大家的村子,村委会也是大家的村委会。”温波为了发动大家一起为村子振兴而共同努力,与村两委和全体党员共同探讨,推出了全民积分制管理制度,鼓励大家为村里作贡献。

  “不论是拾金不昧、扶危济困,还是提篮购物、垃圾分类,只要是做对家乡建设有益的事,都能得到相应积分。积分不仅能当钱花,还能在达到一定积分后得到荣誉证书,上村里的光荣榜。”温波说,“大家一下子找到了归属感和参与感,都希望能够得到肯定和表扬,村民们真正地成为了主人翁。”“如果你的手机在村里丢了,我保证不到十分钟就有人把手机送到村委会来。”温波笑着说。

  在全民积分制管理的基础上,在温波的带领下,胡各庄村制定了村民公约,先后组建了党员先锋队、民兵连和志愿者服务队,少年舞龙队、威风锣鼓队、舞蹈队、秧歌队、大鼓队、歌唱队等文化组织,人人参与乡村建设,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

  2019年4月,胡各庄村委会成功注册“雄县芳庭花卉销售有限公司”,同时成为中央扶植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项目村。今年3月份,公司正式运营,状况良好,先后投资了几个乡镇的绿化用花卉绿植,在取得经济效益的同时带动了村民就业。

  今年,胡各庄村天鹅湖公园、锦绣龙湾公园、秀林湾公园陆续建成使用,一个个小菜园小花园装点着村庄的各个角落。村庄内街道拓宽了,垃圾杂物清理了,残垣断壁拆除了,一个具有时代气息的美好乡村破土而出,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明显提升。

  “我会更加努力地探索创新乡村振兴的模式,并希望能够将我们的‘雄安模式’推向全国,帮助更多的乡村实现振兴和发展。”温波说。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27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