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最美“星月童话”本月14日和15日连续在天宇上演

2020-09-13 10:51:2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天津9月12日电(记者周润健)作为天空中除了太阳和月亮之外最亮的一个天体,金星每每与残月(或蛾眉月)“相合”或“相伴”,都是夜空中最美的一幕“星月童话”。

  天文专家介绍,9月14日和15日,这幕苍穹美景将连续两天在晨曦上演。届时,如果天气晴好,感兴趣的公众将会在东方低空看到一幅金星和残月近距离争辉的美丽画面。

  金星亮度最亮时可达-4.9等,就像镶嵌在夜空中的一颗宝石,发出极为美丽的银白色光芒,艳丽无比。由于位于地球轨道之内,金星有时作为“晨星”出现,有时又变身为“昏星”出现。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9月的金星仍为“晨星”,于日出前出现在东方天空,亮度为-4.2等,亮如明珠。

  14日12时43分“金星合月”,不过此时两者皆在地平面下而不得见。14日凌晨4时左右,如果天气晴好,早起出行的公众面向东方低空将会看到“金星伴月”的美景。一抹残月,犹如一叶小舟,停泊在金星的左上方。在金星的导航下,小舟逐渐向东南方飘荡,直至迎来晨曦中的第一缕霞光。15日的同一时刻,“金星伴月”的美景将再次上演,只不过,此时的残月已经运行至金星的左下方。

  “这两个夜空中最亮的天体,在黎明前的晨曦中格外醒目。”赵之珩提醒说,在观赏这幕“星月童话”的同时,公众仔细观察残月会发现,除了明亮的月牙,还能够看到被地球微光照射到的月面,隐约显现出圆月的轮廓。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97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