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雄安新区检察机关医疗废物、废水处置专项监督工作取得显著成果

2020-08-28 18:47:28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8月28日电 针对疫情防控中发现的多家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废水处置不规范问题,雄安新区检察机关积极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强化源头防控,制定了《关于开展医疗废物、废水处置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实施方案》,开展了为期四个月的专项监督活动。

  图为检察干警在接种门诊查看医疗废物转运单。雄县人民检察院供图

  专项监督活动中,新区检察机关对三县百余家医疗卫生机构进行了走访调查,通过调取台账、实地查看处置现场等方式发现部分医疗机构在医疗废物、废水的收集、暂存、转运方面存在风险漏洞,部分医疗废物分类不全、随意混装,甚至个别医疗机构未安装废水处理和消毒设施,存在医疗废水直接排入下水管道等违法违规现象。在对上述现象进行充分调查核实后,新区检察机关共依法立案50件公益诉讼案件。为扩大办案效果,确保整改成效,最大程度消除影响群众身体健康的风险隐患,新区检察机关主动与卫生健康部门、环保部门等行政机关召开沟通协调会、整改磋商会等,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8份、磋商建议21份,口头检察建议1份。

  图为检察干警在老河头镇中心卫生院查看医疗废水处置情况。安新县人民检察院供图

  相关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迅速对涉案医疗机构开展监督整顿,对违法情节较重的医疗机构进行了行政处罚,并及时消除了公共卫生安全隐患,逐步建立起对医疗机构更加完善的监督检查机制,确保医疗废水、废物处置规范,合法有序。截至目前,经过新区检察机关与多家单位的共同努力,医疗废水、废物处置不规范问题得到有效整治,50份检察建议全部得到有效落实,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图为检察干警在老河头卫生院询问医疗废物、废水处置情况。安新县人民检察院供图

  新区检察机关将持续拓展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常态化开展各类守护公益巡查监督,积极践行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为服务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和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贡献更多的检察智慧和检察力量。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75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