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雄安发布
阅读正文

雄安“项目一线百日行”穿透式巡查保质量

2020-08-28 09:23:40 来源: 雄安发布

  8月27日6时30分许,一辆中巴车像往常一样驶入容东片区一号通道,开始了“项目一线百日行”例行工作巡查。清晨淡淡的薄雾还未退去,缕缕晨曦却透雾洒下来。林立的塔吊转动巨臂,一队队“全副武装”的工人正去上早班,好一幅雄安建设的壮美剪影。

  “第一第一 永争第一”“想清楚再做 一次做对 次次做对”“宁操百倍心 不冒半分险”,穿行在容东片区,火热的施工场景扑面而来,一条条标语口号,表达了建设者挥洒汗水、抓质量、重安全的豪情。

项目建设现场。河北广播电视台杜亚辉 摄

  为扎实推进新区重点项目建设,将“两抓五保”落实到工程一线,把“四铁四心”锤炼到项目现场,助力新区“三创四建”工作,全面完成年度项目建设和投资任务,雄安新区开展“项目一线百日行”活动。

  “‘项目一线百日行’是落实穿透式工作方法的有效载体,今天是第93天,对于实现容东片区建设高标准、严要求、抓工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雄安商务服务中心项目观景平台,雄安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中林望着塔吊林立的工地,充满激情地说,该行动也是为抓住项目建设的黄金时期,组织新区和集团领导带队巡检工地,推动领导力量向一线下沉、工作力量向现场倾斜、工作作风向落实聚焦。

“项目一线百日行”巡查现场。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毛鹤然 摄

  穿透式管理包括纵向、横向向内和时空“穿透”,即做到纵向穿透提标准、横向穿透破难题,向内自我穿透进状态、时空穿透找目标。“项目一线百日行”即是穿透式管理重要抓手,从决策层、管理层、到施工方、监理方直接“穿透”到基层项目班组。

  “工长可以说是最基层的管理者,我们实行身份证登记管理制,将工长的身份证记录竣工资料档案,其业绩和验收结果终身可追溯。”雄安集团安全总监、安全质量部部长盛智平表示。

  巡查人员深入到项目建设工地,与项目负责人、施工管理人员、监理人员和一线工人交流,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发现存在问题,现场协调解决,采取“听、看、查、督、定、结”六个步骤保质量、抓工期、促安全。

“项目一线百日行”巡查现场。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毛鹤然 摄

  在容东片区东北侧的G组团3标段,项目建设方、中铁建设集团副总经理兼雄安容东安置房指挥长沈天丽引领众人进入39号楼内参观,一套套高质量的安置房真实地出现在大家面前。

  “我们的口号是‘G3G3,使命在肩;雄安质量,封顶亮相。’”沈天丽介绍说。在每一套安置房内的每一面墙上,都有测量平整度的红色标尺印记。根据要求,“实测实量公示牌”将墙体的垂直度、平整度、截面尺寸等关键数据标示出来,上面显示的数据远低于允许偏差的标准。

  中铁建设集团华北公司总经理应丹林称,他们在G3标段地上结构施工中全部采用铝模板技术,节能环保,保证了混凝土成型质量,同时,将粗装修砌筑工艺优化到结构施工中,更有利于整体建筑质量的提升。

  “项目一线百日行”着力落实打造“雄安质量”要求,将质量要求贯穿全过程。为了抓好工程质量,雄安集团印发了《关于加强建设工程施工现场安全质量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各层级安全质量管理责任,充分运用数字雄安建设管理平台,以智慧化、无感化、信息技术手段,建立完整的施工安全质量可追溯体系。

  “在建设项目实施期间强化总包单位对分包单位及一线施工工长的管理,切实从施工安全质量控制的源头抓起,有针对性地强化一线施工工长的筛选和培养,既可以提升现场施工安全质量水平,又可为集团工匠团的发展储备人才。”雄安集团工程总监杨忠表示,还制定了两抓五保、建设项目工程首件验收、6S管理等管理制度,在凝聚各方设计、建设等优质资源“大兵团作战”基础上,犹为强调激发和培树上至指挥长、下至工长敢于吃苦和担当的精神,培育工匠文化、铁军文化,勇于奉献、使命必达。

  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雄安新区宣传中心主任边建国表示,“在容东片区,8万多建设者日夜奋战,670多座塔吊运转不停,建设者中更有值得学习和挖掘的全国劳模和雄安工匠,雄安开发建设孕育着催人奋进、勇攀高峰的精神力量。”

  雄安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项目一线百日行”,在一线发现了80多个项目推进问题和难题,并一一破解,为在建重点项目营造了优良施工环境,组织带动施工、监理等参建单位行动起来,加大资源投入力度,全面推进在建项目有力有序施工,确保按节点计划优质高效完成建设任务。同时,构建集团领导班子、各部门、各公司立体责任网络,形成各参建企业比、学、赶、超的热火朝天态势。通过重点对容东片区施工现场开展巡查,形成项目推进和建设工地一线管理的“雄安模式”,为起步区、启动区等其他片区更大规模建设积累经验、提供借鉴。(河北日报记者张伟亚)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73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