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河北:全省法院受理一审知识产权及不正当竞争民事案4137件

2020-04-23 09:07:26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全省法院受理一审知识产权及不正当竞争民事案件4137件

  比上年同期增加45.1%

  4月22日,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河北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2019)》,通报了我省2019年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公布了15起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件。

  据介绍,2019年,全省法院共受理一审知识产权及不正当竞争民事案件4137件,审结3948件,收案、结案分别比上一年同期增加45.1%和51.1%,呈现明显上升趋势。受理二审知识产权及不正当竞争民事案件446件,审结436件,收案、结案数量分别比上一年同期增加74.2%和74.4%。受理知识产权一审刑事案件171件,审结129件,新收案件数比上一年同期增加41.32%,主要集中在假冒注册商标罪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两个罪名,收案分别为75件和61件。

  近年来,全省法院充分发挥司法在知识产权保护中的主导作用,不断完善制度破解审判难题。针对知识产权案件审理中涉及的技术性问题,省法院出台了《关于引入技术调查官参与知识产权诉讼活动的实施意见》,依法减轻技术类案件权利人举证责任。同时,创建符合知识产权案件特点的诉讼证据规则,合理分配举证责任,激励当事人积极、主动提供证据,同时加强对证据的主动调取和依法认定,减轻当事人举证负担,破解“举证难”问题,依法维护其合法权益。破解“赔偿低”问题,依法提高侵权赔偿数额。大力倡导庭前调解和当庭宣判、即时履行,破解知识产权案件“周期长”问题,提高案件审判效率。(记者张淑会)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82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