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对口帮扶助力雄安新区雄县疾控工作走上了快车道

2020-04-21 22:05:02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4月21日电(记者封俊龙)2018年12月12日,河北省卫健委对口帮扶雄县疾控中心专家组入驻雄县疾控中心,为期3年的疾控工作指导帮扶工作正式启动。自此,雄安新区雄县疾病预防与控制工作也走上了快车道。

省疾控中心公共卫生信息所副所长、专家组组长邓祖昆对雄县中学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指导。中国雄安官网发

  “专家组的入驻给我们疾控中心工作的提升给予了极大帮助。”雄县疾控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赵贺风介绍,专家组成员入驻后直接入科室参与科室建设,跟工作人员同吃同住同工作,手把手地将先进的技术、理念、管理方法倾囊相授。“一年多来,我们疾控中心不论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检验能力,还是工作的规范程度都得到了极大提升,甚至我们的办公环境都焕然一新。”赵贺风说。

  据悉,此次帮扶工作共分为3期,重点对科室建设、设备购置、实验室改建、人员能力提升、制度预案的建立完善、质量管控体系建设等一系列工作进行指导帮扶。

  “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在接到这项任务时,我就感觉到了责任的重大。”省疾控中心公共卫生信息所副所长、专家组组长邓祖昆说,“新区三县疾控工作基础较为薄弱,帮扶工作开始后,我们主要从发展规划制定、制度体系完善、业务培训等方面入手,对雄县疾控中心工作进行全面的帮扶提升。”

省疾控中心应急办副主任、专家组副组长马昱在雄县疾控中心指导工作。中国雄安官网发

  在专家组和雄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雄县疾控中心三年帮扶规划及各项工作方案陆续制定完善,三县业务骨干、县乡两级专业技术人员、疾控中心全员、新招录大学生“一对一导师制”带教模式等培训机制建立,食品安全应急工作机制明确,尤其在微生物检验方面填补了雄县多项空白,雄县疾控队伍整体业务水平逐步提升。

  “我们所取得的成绩除了专家组的帮扶外,我特别感谢邓祖昆和马昱两位组长的大力支持。”赵贺风介绍,邓祖昆和马昱分别是专家组的组长和副组长,自2018年帮扶工作开展以来,他们一直坚守在雄安新区,除了处理日常工作外,还经常深入一线,带头示范,用实际操作帮助雄县疾控中心相关人员提升业务能力。“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两位专家的付出令我们感动。”

雄县疾控中心用于实验室改造的新设备。中国雄安官网发

  疫情防控期间,邓祖昆和马昱主动放弃假期,24小时坚守在雄安新区疫情防控一线,并凭借其对疫情的敏感性,带领雄县疫情防控工作提前启动,储备足够的疫情防控物资,为之后的疫情防控工作争取了主动。他们还在第一时间对雄县3名返乡发热人员进行了流行病学调查,并对雄县医院发热门诊医护人员防护和诊断等工作进行指导。

  此外,他们每天为新区领导出具疫情分析报告,为雄安新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参考,为雄安新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

  据介绍,在疫情防控期间,邓祖昆的岳父和父亲先后去世,他却因为工作没能给两位老人送行。“没能见他们最后一眼真的很遗憾,但是我没有后悔。”邓祖昆说,“作为一名疾控工作者,在疫情来临时冲在一线是我最大的使命和责任!”

  目前,对口帮扶雄县疾控中心工作已进入第3期,雄县疾控工作水平正在不断提升。“现在大家的精神面貌有了明显改善,工作程序也规范了,实验水平也有了很大提升,我感到很欣慰。”邓祖昆说,“我们将继续努力,帮助雄安三县疾控工作达到市级水平,为雄安新区疾控工作提升打下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79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