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阅读正文

河北:快递企业与物业可合建快递末端基础设施

2020-04-22 11:03:54 来源: 河北新闻网

  提升社区整体管理水平和居民幸福感

  快递企业与物业可合建快递末端基础设施

  日前,河北省邮政管理局、省财政厅、省商务厅、省住建厅联合下发《关于建设快递末端基础设施为疫情防控提供高质量寄递服务的通知》,着力推动邮政快递企业与物业服务企业融合发展,开展快递末端基础设施建设。到今年底,河北省将打造10至15家快递末端基础设施建设标杆型企业。

  快递末端基础设施是指以快递末端投递服务网点、智能快件箱(信包箱)为载体,在住宅小区为居民提供邮件、快件收投服务的公共服务场所。

  通知提出,支持物业服务企业经营快递业务,提供快递服务。物业服务企业具有10个(含)以上住宅物业服务项目,且服务场地、服务设施、安全设备具备相应条件的,可以申请经营快递业务。经邮政管理部门实地核查通过后,核发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赋予经营快递业务资质,合法经营快递业务。原则上每个有物业服务的住宅小区建设1处快递末端基础设施,以快递末端服务网点和若干组智能快递箱(信包箱)为依托开展邮政快递服务,较大社区可根据实际情况经市级邮政管理部门批准增设。

  通知要求,鼓励物业服务企业与快递服务平台运营企业、智能快件箱(信包箱)运营企业开展合作,建设城市社区快递末端基础设施。充分发挥物业服务企业在社区服务中具有的场地、人力资源优势和快递服务平台运营企业在服务标准、操作规范、处理流程、信息技术等方面专业管理资源,引导物业服务企业与中邮速递易、菜鸟驿站、顺丰丰巢、妈妈驿站等快递服务平台运营企业通过合资、互相持股、加盟、代理代办等市场化运作方式开展跨界合作,实现融合发展。推进快递企业和物业服务企业互通互认协作机制,按照市场化原则,快递末端基础设施向所有邮政快递企业开放服务。加强社区电商市场体系建设,探索网订站取、联合配送、共享配送、无人配送等服务新模式,实现城市末端共配高效配送。

  业内人士指出,邮政快递业和物业的跨界融合,创新了快递末端服务设施建设。通过推动物业服务企业参与快递末端基础设施建设,可以利用物业服务企业点多、面广、深耕社区、服务人群多的资源优势,服务邮政快递末端收投工作。同时通过优质收投服务提升社区整体管理水平和居民幸福感。此外,推动建立邮政快递企业与物业服务企业、快递服务平台运营企业互认机制,从根本解决了快递进社区难题,双方通过探索网订站取、联合配送、共享配送、无人配送等服务新模式,可使邮政快递配送与社区服务融合发展,形成开放型、全方位、多功能末端配送模式,达到共建共享效果。(河北日报记者方素菊)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81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