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河北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年)》发布实施

2020-04-22 11:09:16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河北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年)》发布实施

  河北发布数字经济发展“路线图”

  4月21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河北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年)》解读新闻发布会。规划由省政府印发,明确我省发展数字经济的指导思想和实施路径,提出了发展目标和主要预期指标。

  到2022年,大数据创新应用体系基本形成,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取得突破性进展,农业、服务业数字化水平显著提升,信息化公共服务能力明显提高,建成一批包容性强、适应性广、政策环境优的数字场景应用市场,基本形成以大数据产业、制造业数字化、服务业数字化、电子信息产业为支撑的数字经济发展格局。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3000亿元。

  到2025年,全省数字技术融合创新及信息产业支撑能力显著增强,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5000亿元,产业数字化进入全面扩张期,两化融合指数达到94,共享经济、平台经济等新模式、新业态蓬勃发展,基本建成全国的数字产业化发展新兴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区、服务业融合发展先行区。

  “当前,河北经济社会发展走到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关口。科学编制并有效实施河北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对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释放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提供的巨大发展势能,加快河北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新闻发布会发布人、省发改委副主任赵文锋表示。

  规划力求将河北数字经济发展摆在全国、全球的大格局下研究布局,力求摆脱传统的思维模式和路径依赖,注重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做法和经验,系统地提出河北数字经济发展的总体要求、区域布局和主要任务。

  坚持把握数字经济的本质特征。注重发挥数据资源的关键生产要素作用,推动社会各领域数据资源的采集、汇聚、整合、存储和利用,开启数据驱动发展的新模式;注重把握数字经济发展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特征,推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坚持紧密结合河北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深入分析河北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条件和潜在优势,明确预期发展目标,规划不同区域的发展方向和空间布局,突出钢铁、石化、汽车等传统产业以及农业农村的数字化转型,提出打造数字雄安、数字冬奥、新型智慧城市等典型应用场景。

  坚持全面部署与重点突破相结合。在统筹部署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及社会治理数字化等各方面任务的同时,着力构建数据资源体系、产业创新体系,提出实施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县域特色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智慧交通等二十个专项行动,力求精准聚焦、重点突破,确保规划落地见效。(记者潘文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8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