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声”韵雄安⑤丨生态雄安——荷之韵

2020-04-22 09:24:30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王峥

白洋淀水天旅行社导游员

雄安首届导游大赛十佳导游

 

  蓝天蓝,白云白,荷花出水朵朵开,天好水好人也好,欢迎您到雄安来!大家好,我是导游员王峥,很荣幸今天能带您走进我的家乡。

  80年代看深圳,90年代看浦东,21世纪看雄安新区。作为“未来之城”蓝绿空间的重要组成部分,白洋淀是雄安一张靓丽的名片。白洋淀素有“华北明珠”之称,“北地西湖”之誉,歌咏鱼米之乡,诗赞北国江南,是帝王巡幸之所,英雄辈出之地。这里是电影《小兵张嘎》中“嘎子”原型的故乡,是雁翎队的故乡。

  白洋淀自然环境优美,十里荷塘,碧波荡漾,水苇相应,风景如画,既有浩浩荡荡的雄浑,又有水陆相间的灵秀,因此吸引了国内外大批游客前来参观。白洋淀被评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今天,我们就来说说白洋淀的淀花——荷花,也是中国的十大名花之一。荷花的美是由内而外的,不仅有颜值,而且有内涵,花瓣可以和冰糖熬制成荷花粥,具有美容养颜的作用。相传,最早白洋淀的女人在盛夏出嫁的时候都是要洗荷花浴的,因为荷花是圣洁的象征。每年中秋,我们还会在荷花瓣上放上蜡烛制成河灯,为家人祈福。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荷花已经融入了白洋淀人的生活之中。每逢春季,沟壕河叉就会长出大片大片的嫩荷,刚出水的叫荷钱,后来长成了荷角,这时水区的家家户户就会飘出嫩荷炒鸡蛋的清香,那拌饭裹饼的滋味儿,甭提有多好吃了。盛夏时节荷叶已经长成,漫步于水区村的大街小巷,你会发现这里的人们用荷叶包鱼、包肉、包食物,因为荷叶干净,遇水不沾,而且被包过的食物留有清香。于是与荷叶荷花有关的荷叶鸡、荷叶鸭、荷叶蒸饭、油炸荷花瓣等系列美食就成为餐桌上一道道独特的风景。同时荷叶具有降血压、降血脂、减肥轻宿便的功效,于是人们就把荷叶做成茶品,既美味,又养生。秋天到了,荷花的花瓣脱落后就会长出新鲜的莲蓬,摘下来可以做水果吃,秋后的老莲子可以做成银耳莲子羹、拔丝莲子,不管怎么吃,都能补虚益气。咱们平常所吃的藕是荷花的地下茎,餐桌上常见的有鸭子炖藕、凉拌藕片、炸藕夹等,我们还把藕制成藕粉。目前在世界上,像荷花这样根、茎、叶、花、果实、种子每一部分都可以食用并入药的植物是非常罕见的,所以说荷花浑身上下都是宝!

  荷花寓意和谐和美,圣洁清廉,所以我们在绘画雕刻当中,都可以看到荷花的身影。白洋淀人将老莲子穿成手串,佩戴身上,送给亲友,寓意好事连连,幸福连连!这一系列的民风民俗,都体现了人们对荷花的喜爱!

  白洋淀的荷花由黄河之水养育,艳而不妖,鲜而不俗,四季有品位,全年念诗情。春天有小荷才露尖尖角的稚嫩,盛夏有碧荷绽露伴蝉鸣的清幽,金秋有留的残荷听雨声的意境,隆冬有雪浸七孔藕当知的灵悟。“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自从宋代的周敦颐写过《爱莲说》之后,荷花就被称为君子之花。杨万里曾说“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曾有联曰“白藕入泥,斜插玉簪通地理;红荷出水,倒提朱笔点天文”来形容荷花。

  白洋淀的荷花,栽培历史久远。相传,金章宗的爱妃李师儿对荷花喜爱有加,在她的提议下广植荷塘,以便欣赏,为了赏荷曾建有鹅楼;到了明代,有知县为新安城题匾“水乡花县”。抗日战争时期,孙犁以白洋淀为题材创造的“荷花淀”派在文坛上刮起了荷花香。读完《荷花淀》,强烈的爱国情怀充溢着身心,浓密的芦苇是军民筑起的长城,挺出水面的荷箭是射向日本侵略者的武器。小船上几个年轻妇女,正警觉着四周动静,潜伏在硕大的荷叶下的八路军战士,正准备展开一场与鬼子的生死之战。至今,《荷花淀》巨幅彩色壁画,陈列在中国现代文学馆大厅显著位置,彰显着这篇文学经典与作者在中国现当代文学史上的地位。《荷花淀》不仅以它独特的艺术魅力吸引着几代读者不断地阅读、欣赏,更是列入了全国语文统编教材和大学文科现代文学必读书目,并曾多次列入中学语文课本。

  天蓝水清、苇绿荷红,村美人幸福,这就是白洋淀人的生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中华风范、创新风尚,雄安,一座生态宜居的绿色之城,它镶嵌在蓝天碧水交织的生态空间之中。如今,白洋淀流域生态修复全面展开,未来白洋淀面积将扩大一倍以上;“千年秀林”工程稳步推进,近自然森林茁壮成长。这里,将形成一幅城绿交融的美好画卷。

  荷莲万物歌盛世,家乡景美招宾朋。蓝天蓝,白云白,荷花出水朵朵开,天好水好人也好,我在雄安等您来!

本栏目

由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公共服务局、

中国雄安官网联合打造

敬请收听!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81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