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长城网
阅读正文

“共美教育” 花开雄安——对话中央民族大学附中雄安校区执行校长王建英

2020-04-21 10:07:00 来源: 长城网

  她投身教育事业37年,育人无数,桃李满天下;她教学经验丰富,在教书育人上有着独到见解;她拥有对教育工作的深厚情怀,带着沉甸甸的责任来到雄安新区容城县。经过一年多的努力,老师们的综合素质上去了,学生们的成绩提高了,家长对学校更信赖了……她就是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雄安校区执行校长王建英。记者日前采访了这位教育行业的“巾帼老兵”。

  记者:作为一名有着37年教育教学经验的你,请介绍一下自己的情况。

  王建英:1983年6月大学毕业后,我走上了教学工作岗位,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我一直从事高中数学教学工作,连续多年担任班主任、年级主任,后来因工作需要,担任过教务主任、德育处主任。来雄安新区任职之前,我担任的是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学生处主任。2019年3月28日,我怀揣着对雄安新区的向往,秉持着对教育事业的初心和情怀,踏上了这片热土,担任了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雄安校区的执行校长。

  记者:你是缘何来到雄安新区的?

  王建英:雄安新区设立伊始,我就非常关注新区的教育情况。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作为北京市的品牌中学,对雄安新区的教育工作是十分支持的。2018年11月,我校与容城县签约援助办学,成立了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雄安校区。

  经过校领导多次商议,最终决定委派我来雄安校区担任执行校长。我觉得,这既是对我本人工作的肯定和信任,也是希望我能与其他同事一起,帮助雄安校区尽快实现办学条件、教师队伍素质、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的大改善、大提升、大提高。

  记者:来雄安校区之后都做了哪些工作?

  王建英:到雄安校区任职后,我先对学校的情况进行了细致地调研,深挖学校存在的问题,随后,开始在用人机制和教职工薪酬制度上面进行了改革,先后出台了《岗位调整聘用方案》和《在岗教职工超工作量补助及绩效奖励发放办法》,以此来激发教师队伍的工作积极性,促进人力资源的科学合理配置。

  在教学方面,我非常重视教科研活动。为打造高效课堂,学校开展了新教师过关课、老教师示范课、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同课异构”搭建教师交流、学习的平台。在学生工作方面,我坚持立德树人、活动育人,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我们也调整了学生的作息时间,恢复早操、午休等,以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保证学生更好地休息。

  记者:在雄安新区“三年教育提升计划”的背景之下,你们学校是如何做的?

  王建英:首先是改善学校的办学条件。在雄安新区和容城县的支持下,我们多方筹措资金,翻新操场、宿舍楼,整改美化校园环境;建设智慧校园、云桌面系统和精品录播教室,每间教室都配置了智慧黑板。

  其次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学校“走出去”“请进来”,让教师分层次前往总校进行学习交流,还把总校的优秀教师邀请到雄安校区,走进课堂,走进备课组,不断创造各种机会,拓展教师眼界、提升教师教育理念。在总校的支持下,我们持续扩大北京、雄安两地的教育资源共享面。

  还有就是,雄安校区秉承总校“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校训,组织了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学生参与,其中就有总校的经典活动——“院士专家进校园”。我们邀请过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张艳丽,中科院院士、航空航天专家金声,科普工作者戴明等专家学者来到学校,让雄安的孩子也有了与他们面对面交流的机会。

  记者:在尚未开学的这段时间里,你们是怎样维持学校的教学管理秩序的?

  王建英:针对疫情期间的延时开学,学校及时开展了网络办公,布置安排实施线上教育,统一制定了“停课不停学”的作息时间和课程表;筛选学习平台,找寻学习资源,组织多种学习形式,及时安排线上考试;先后开展了2次网络问卷、电话访谈等活动,了解线上学习情况,及时汇总反馈给科任教师,帮助他们及时调整线上学习授课方法。

  线上授课期间,学校还开展了“送书到人,送爱到家”活动,组织教师将课本、教辅资料、部分印制的试卷送到学生手中,还带去了学校对学生们的关心和祝福。

  此外,学校积极组织教职工进行线上培训。3月19日至22日,学校组织一线教师参加了网络高三二轮复习备考远程直播研讨会;召开了3个年级的备课组长会,研讨网上学习存在的问题和解决办法,介绍在线上教学中的好点子、好做法;安排部署年级组召开线上视频工作会,召开各班主题班会,通过各种渠道提升线上学习效果。

  记者:请谈谈你对学校未来的展望和期待?

  王建英:2020年是雄安新区3年教育大提升的最后一年,是非常关键的一年。在总校的全力支持下,雄安校区将继续坚持真抓实干,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校园环境,建设美丽校园、智慧校园;把特色校本课程的开发,作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着眼点和突破口,努力使学校成为雄安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标杆学校,让雄安新区的孩子们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记者 刘师豪 王渊)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79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