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雄安新区将启动藻苲淀退耕还淀工程

2020-04-21 09:48:03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逐步恢复淀区湿地生态系统完整性 新区将启动藻苲淀退耕还淀工程

  一期工程,主要是衔接府河河口湿地水质净化工程和府河新区段河道综合治理项目,开展水系疏导、湿地地形营造、湿地生态恢复等

  恢复淀区水动力条件、恢复淀区荷塘苇海和湿地风貌、修复湿地生态系统、保障水质达标

  近日,从中国雄安集团生态公司获悉,雄安新区将启动藻苲淀退耕还淀生态湿地恢复工程,结合生态补水,恢复生态水位,大规模推进退耕还淀,逐步恢复淀区湿地生态系统完整性,营造淀城和谐共融的特色景观。

  雄安集团生态公司相关负责人朱晓磊介绍,退耕还淀是落实白洋淀规划、实施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的关键措施之一。此次藻苲淀退耕还淀工程,先启动一期工程,主要是衔接府河河口湿地水质净化工程和府河新区段河道综合治理项目,开展水系疏导、湿地地形营造、湿地生态恢复等。项目将采用近自然的少人工干预修复方法,恢复淀区水动力条件、恢复淀区荷塘苇海和湿地风貌、修复湿地生态系统、保障水质达标,全面恢复淀区湿地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

  此外,新区还将启动引黄补淀通道水系疏通、白洋淀生态清淤扩大试点工程等白洋淀治理项目。这两个项目将综合治理154个污染鱼塘,其中包括54个重污染鱼塘和100个中低污染鱼塘。

  引黄补淀通道水系疏通工程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白洋淀采蒲台至大树刘区域内38个重污染鱼塘和65个中低污染鱼塘的综合治理。白洋淀生态清淤扩大试点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光淀张至采蒲台区域内16个重污染鱼塘和35个中低污染鱼塘的综合治理。这两个项目将对重污染鱼塘污染塘水处理、底泥清淤及资源化生态化利用,修复中低污染鱼塘淀泊本底,恢复水生生境,开展水质原位治理。治理完成水质、底泥经监测达标后,对鱼塘围堤围埝进行拆除,打通疏水通道逐步恢复淀区水动力,实现区域水域连通。(记者原付川)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79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