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河北省将建立健全儿童重大疾病诊疗体系

2020-04-13 09:00:48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全力做好儿童重大疾病救治管理

  我省将建立健全儿童重大疾病诊疗体系

  摸清辖区儿童重大疾病医疗资源、救治保障能力现状,完善诊疗协作机制……日前,省卫生健康委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将儿童白血病、儿童恶性肿瘤救治管理作为重要民心工程,进一步做好儿童重大疾病救治管理工作。

  儿童血液病、恶性肿瘤病种多、治疗难度大,部分病种诊疗过程涉及多个学科或医疗机构,造成治疗周期长、医疗费用高、报销比例低、家庭负担重等问题。省卫生健康委要求,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协调民政、医保、药监等相关部门,围绕建立健全诊疗体系、提高救治管理水平、完善综合保障制度等,结合实际制定完善救治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各地要针对儿童重大疾病建立定点医疗机构及诊疗协作组,牵头单位要会同组内成员单位,根据不同病种制订相应协作组工作制度,简化就诊手续。相关医疗机构要建立多学科诊疗工作机制,按病种明确牵头专业,加强个案跟踪管理,促进诊疗信息在各类相关医疗机构之间互联互通,提供全程服务,做到患者诊疗全程“有人管、不间断”。同时,要制订细化相关病种的诊疗规范,将诊疗规范嵌入医疗机构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信息系统,促进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治疗。

  为提高早诊早治率,我省要求各地制订相关病种早期筛查方案,明确适宜的筛查指标和项目,加强医务人员特别是基层医疗机构和儿童保健科医务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早诊早治意识,及时发现儿童重大疾病早期病例。同时,加强科普宣传,丰富家长的儿童重大疾病基本常识,引导家长注意观察儿童生长发育情况及身体变化,提高对相关症状、体征的敏感性,使其掌握有助于早期发现儿童重大疾病的简单日常操作,促进及时就医。(记者张淑会)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55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