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孤儿等群体纳入价格临时补贴保障范围 预计新增惠及800多万人

2020-04-11 14:04:1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记者白阳、张泉)为缓解疫情期间价格上涨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影响,我国决定从今年3月到6月阶段性扩大价格临时补贴保障范围,将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领取失业补助金人员纳入保障范围,初步估算将新增惠及800多万人。

  这是记者从10日在北京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当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副司长彭绍宗在发布会上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于近日印发通知,要求进一步做好阶段性价格临时补贴工作。今年3月到6月,每月价格临时补贴金额提高一倍发放,同时,在价格补贴联动机制已有的保障对象基础上,将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领取失业补助金人员纳入保障范围,初步估算将新增惠及800多万人。

  价格补贴联动机制是在向困难群众正常发放最低生活保障、失业保险金等救助金的基础上,当物价出现明显上涨的时候额外发放的价格临时补贴。财政部社会保障司副司长王新祥介绍,按照规定,现有的补贴对象是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优抚对象、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等;这次考虑到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以及符合条件的领取失业补助金人员的基本生活也在疫情中受到了比较大的影响,国务院决定,在3月至6月将上述人员一并纳入发放范围,并将价格临时补贴标准提高一倍。

  民政部社会救助司一级巡视员伊佩庄表示,目前全国集中养育孤儿标准为每人每月1499元,社会散居儿童孤儿的抚养标准是每人每月1074元。这次价格临时补贴覆盖了24.2万名孤儿和大约19万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将有效缓解疫情期间这类儿童群体及其家庭的生活压力。

  彭绍宗说,自去年物价上涨以来,截至目前各地已累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165亿元,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各地实际发放补贴累计达到66亿元。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督促指导各地认真执行价格补贴联动机制,按月及时足额发放价格临时补贴,力争使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受物价上涨的影响。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