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阅读正文

新华时评:分餐制不是权宜之计

2020-04-11 09:28:2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题:分餐制不是权宜之计

  新华社记者陈炜伟、王雨萧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分餐制再次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不少医学专家和餐饮界人士建议推广分餐制,认为这不是疫情期间的权宜之计,更需借助公众关注“舌尖安全”的契机,大力推广,转变观念,打造餐桌新文明。

  围桌合餐是中国人的主要用餐方式,但合餐可能带来一些疾病传播。分餐能避免疾病通过餐具传播,也方便各取所需、合理搭配营养,以及减少浪费。推广分餐制,不仅可以保卫“舌尖安全”,还可引领就餐新风尚。

  2003年非典时期,分餐制曾被餐饮企业广泛采用,但疫情过后并未得到有效推广。新冠肺炎疫情下,各地陆续复工复产,不少地方开始提倡实行分餐制,分餐、提供公筷公勺也成为不少餐厅的“标配”。

  对于分餐,有人双手赞成,也有人认为“没必要”“矫情”“麻烦”。事实上,“分”与“合”并非单选题,并不绝对矛盾,只是需要转变观念。

  可以利用公益广告、社区宣传等多种形式,提高全社会对分餐的接受度。餐饮企业可以在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海报和标语,引导使用公勺公筷,也可在菜品研发等环节引入分餐理念,采用更适合分餐的盘式设计。

  进一步推广分餐制,还需要加快分餐制标准制定,为不同类型餐饮企业提供指南,引导企业根据自身业态规模选择适合的分餐方式;家庭分餐也不妨迈出尝试的第一步,从“多摆一双筷子”开始。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53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