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河北省本级42项整改措施,41项已完成或取得阶段性进展

2019-11-03 16:04:21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省本级42项整改措施,41项已完成或取得阶段性进展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省各级党委办公厅(室)认真履行牵头单位工作职责,上下贯通,协同推进河北省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截至目前,省本级5项整治任务所涉及的42项整改措施,已经完成或取得阶段性进展41项。

  上下贯通,协同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向纵深发展。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始后,省委办公厅率先出台指导意见,要求全省各级党委办公厅(室)在主题教育中发挥表率作用,对牵头负责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要精心谋划、科学指导、有序推进、狠抓落实。目前,各市均已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出台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建立了专项整治工作台账、制定了专项整治措施,专项整治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并取得阶段性成果。邢台市突出台账式管理,实现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双落实,明确6项整治任务、31项整治措施,建立问题、措施、成效、责任“四个清单”,逐项盯办、严格要账。

  领导带头,以上率下,自查自纠不走过场,敢于揭短亮丑。全省每一个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主动对照中央和省委提出的整治任务、具体事项,结合本地本部门和自身实际,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每个领导干部自查自纠情况要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支部生活会上“一一说清楚”;每个领导班子自查自纠情况要向上级党组(党委)“一一交明账”。省直共有12个单位自查发现问题239个,对15人作出党政纪处分。

  创新方式,严格监管,专项整治工作逐步走上靶向施治轨道。全省各级财政、审计机关,结合年度预决算、“三公经费”使用、经济责任落实等专项检查和审计,不放过任何一个可疑问题线索,对发现的党政干部在企业兼职取酬、私设小金库等问题,及时进行移交查处。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大检查,覆盖全省各级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10月中旬,省委宣传部、省纠风办成立10多个新闻暗访组、交叉暗访组,以体验式或陪同群众办事方式,对全省窗口单位和重点行业服务网点进行暗访,对群众反映办事难、办事慢的关键节点,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治。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完善监督管理手段。张家口、邢台、邯郸等地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在办公用房、公务用车使用管理等方面普遍引进信息技术,实现在线实时监管。

  畅通渠道,开门整治,群众参与度明显提高,获得感明显增强。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设立公开举报电话、邮政信箱、电子举报平台,广泛收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逐一进行登记调查,一经查实,严格依法依纪依规处理。6月份以来,省本级已收集群众举报问题线索839个;9月份以来,各地已收集群众举报问题线索68个,均进行调查处理,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在组织主题教育调研活动时,各地各部门要求每位领导干部要主动向基层、向群众了解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存在的差距、不足和问题,梳理纳入单位或个人整改台账,逐一进行整改。在电视问政节目中开设专题,秦皇岛市开办《电视问政·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面对面》特别节目,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与现场观众“面对面”互动交流、答疑解惑,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建章立制,堵塞漏洞,专项整治常态化、科学化建设取得新进展。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建立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统计和通报曝光制度,6至9月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916起、处理1483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252人。按照党中央关于在主题教育专项整治中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的要求,组织开展全省名贵特产和特殊资源摸排统计,各地普遍建立名贵特产和特殊资源项目清单,坚决堵塞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和特殊资源搞权力寻租、利益输送、以权谋私的漏洞。对照中央提出的15个方面需要制定出台或修订完善制度规定的要求,逐一把责任落实到相关责任部门,积极组织开展对现行制度规定的审核排查,找准存在问题,明确工作方向,同时大力开展调查研究,主动对接中央专项整治工作进展,适时跟进整改,及时消除我省相关制度规定的空白点和“模糊地带”。沧州市各部门针对问题,研究举措,建章立制,通过常态督促、派驻检查、逢节必查、交叉互查,持之以恒刹“四风”。截至目前,市直各部门共新建制度41项,健全完善制度48项,扎紧扎密制度铁笼,实现标本兼治一体推进。(记者刘冰洋)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38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