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阅读正文

河北99%的涉检信访积案得到有效化解

2019-11-01 09:39:56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一起20年的邻里矛盾信访积案,在固安县检察院检察官的努力下,终于得以圆满解决,固安镇村民李某深深松了口气,“再也不用为这事闹心了。”近日,他将印有“办案公平,为民解忧”“人民检察为人民,执法为民暖人心”字样的锦旗,郑重送到县检察院,表示感谢。

  信访积案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之一,也是大家关注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坚决啃下涉检信访积案这块硬骨头。”去年12月,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在全省部署开展了“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事要解决,清理信访积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专项行动,使一大批信访积案得到有效化解。

  “翻旧账,不让一件积案隐身。”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河北省三级检察机关对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进行了拉网式摸排梳理,重点筛查进京“非访”、进京赴省集体访、初信初访、多年积案、中央巡视组移交案件。对摸排筛查的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全部建档,每季度末对台账进行更新,已结案的及时归档,新发现的及时录入,将全省检察机关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纳入全程监控,实行实时、动态、专人管理,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针对一些基层检察院自查不彻底,怕翻“旧账”、怕亮“家丑”的情况,河北省人民检察院通过最高检、河北省信访局等渠道,对2017年、2018年近两年赴最高检和河北省的信访积案进行了解,并将这一情况通报全省,要求各地进一步摸排认领、综合梳理、甄别汇总,不漏报一起信访积案。

  涉检信访积案大都时间跨度长、积累矛盾多,涉及的案件事实和法律问题复杂。在专项行动中,河北省三级检察院检察长迎难而上,率先垂范,接访下访,当面听取信访人的诉求,面对面办理信访案件,实打实解决存在问题。张家口市检察院成立4个办案组,对信访人属地管辖的各县区信访案件实行分片包干,充实控申办案力量,解决全部信访积案。保定市检察院检察长傅君佳在接访时对上访户说,有事随时来,检察长的门永远为上访者敞开着。南和县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大厅,按照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的“三到位”原则,将该院98%以上的来信来访解决在首办环节,办结率及息诉率均达到100%。沧州市新华区检察院主动延伸检察服务,在全区5个办事处和1个乡镇政务大厅设立检察服务联络站,收集社情民意,现场受理群众反映的诉求,还启用12309流动服务车,制作专用标识,配备专职干警和必要装备,随时到各站处理信访案件。

  据介绍,专项行动从去年12月开展以来,河北省三级检察机关共摸排梳理信访事项2578件,其中99%的案件通过检察长包案、因案施策等方式得到有效化解。(通讯员谷晓哲 记者崔丛丛、张淑会)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36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