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新区公布首批15家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定点培训机构

2019-11-02 17:49:06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11月2日电 为面向新区职工、就业重点群体、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以下简称贫困劳动力)等城乡各类劳动者,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高专业技能水平和胜任岗位能力,将其培养成为高素质技能劳动者和稳定就业的技术工人,让雄安新区当地百姓更好地适应新区发展,参与新区建设,共享新区发展成果,经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备案后,雄安新区确定了首批15家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定点培训机构(名单附后),承接新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训任务,并向社会进行公布。

  首批15家定点培训机构培训职业(工种)涵盖了中式面点、家政服务、育婴师、茶艺师等数十种传统(职业)工种,也新增了焊工、电工、无人机驾驶员、智能楼宇、电梯安装维修、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等十几种紧缺急需和新职业(工种)。群众可根据自身情况和需求,自主选择任何一家定点培训学校、任何工种报名培训。

  参加培训的人群:被征迁劳动力、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城乡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等青年、下岗失业人员、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含残疾人)。

  符合条件的劳动者在户籍地、常住地、求职就业地参加培训后取得证书(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专项职业能力证书、特种作业操作证书、培训合格证书等)的,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原则上每人每年可享受不超过3次,同一职业同一等级不可重复享受。

  培训形式:集中讲授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相结合,白天培训和夜校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车间工地、田间地头和学校教室相结合,工学一体化和职业培训包相结合,形式灵活多样,可以任意选择。

  培训费用:被征迁劳动力、贫困劳动力、贫困家庭子女、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城乡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等青年、下岗失业人员、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含残疾人)享受免费职业技能培训。企业职工岗前培训,在岗职工技能提升培训,新型学徒制培训,技师、高级技师项目培训和高校毕业生培训享受补贴性培训。

  新区将实行定点培训机构动态管理制度。每年组织第三方机构对定点培训机构在建设和培训数量、质量、效果、学员满意度、社会影响、社会贡献等方面进行年度评估,不断激励和提升培训的效能;对不能按要求开展培训工作或评估不合格的培训机构实行淘汰制,取消定点培训机构资格。同时每年会根据培训情况适时增加定点培训机构,增强培训力量,保障培训任务完成,为新区群众提供培训便利。

  附件:河北雄安新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定点职业培训机构目录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38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