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阅读正文

到2022年河北将培树150个省级区域公用品牌

2019-11-02 09:06:55 来源: 河北新闻网

  记者从11月1日召开的河北省品牌农业发展大会上获悉,到2022年,河北省要打造150个省级以上区域公用品牌、100个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企业品牌,注册农产品品牌达到8.5万个,力争品牌价值超百亿元的企业品牌达到12个。

  夯实品牌发展基础

  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环境承载力,聚焦10大类27种特色优势农产品,建设一批有规模、有标准、有品牌的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同时要支持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通过组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共创共享品牌,共同宣传营销,以品牌为纽带,推动新型经营主体、行业协会和众多中小农户建立利益共同体,合力维护品牌声誉,共享品牌溢价收益。完善省级追溯平台,推动品牌农产品从田间到市场的全程电子档案管理,建立起全程质量追溯体系。

  分类培树重点品牌

  今后几年将围绕水果、蔬菜、马铃薯、中药材、食用菌、畜禽产品等6大品类特色主导产业,以及梨、苹果、葡萄、蔬菜、香菇等5个优势品种,重点进行品牌培树。精选一批影响力较强、市场前景广阔、适合高端消费的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品牌,比如,玉田包尖白菜、富岗苹果、昌黎葡萄酒、饶阳蔬菜、大厂牛肉、曹妃甸河鲀,以及君乐宝、晨光生物、企美等,重点针对高端市场、特定人群,强化营销策划,突出功能作用,加大宣传力度,使好产品能够卖出高价钱。以泊头鸭梨、宣化葡萄、安国中药材等传统特色优势明显、带动作用强的区域公用品牌为重点,结合当前市场需求和产业基础,强化顶层设计,制定具有前瞻性的品牌发展规划,按计划、有步骤提高产品品质、提升品牌档次。

  强化品牌创意设计

  深入挖掘农业生产、农村生活、历史传承等各种文化要素,加强老品种、老字号、老工艺的保护宣传,丰富农产品内涵,讲好品牌故事,以故事沉淀品牌精神,以故事树立品牌形象,扩大品牌美誉度,提升产品公信力,比如武安小米,宣传时就要主推“全世界粟的发源地”这一亮点;藁城宫面,要宣传“宫廷御膳佳品”故事;宣化葡萄,要宣传“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概念;安国中药材,要宣传“草到安国方成药”美誉等。无论是农产品品牌、企业品牌还是区域公用品牌,在创意设计时必须将个性化放在第一位,突出同类农产品难以模仿的品牌特质,内修价值,外塑形象,以差异化的设计显示品牌特色和定位。

  加大营销宣传力度

  创新品牌营销方式,推动传统营销和现代营销手段相融合,拓宽销售渠道,拓展市场空间,实现优质优价。利用好省内重点农业展会,组织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品牌主体,积极参加中国农交会、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等国内外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展会,通过举办区域公用品牌和农产品品牌的发布推介、品鉴体验、产销对接等活动,加强品牌推广。实现精准对接、精确营销,扩大冀字号农业品牌在高端市场的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等新技术手段,帮助企业拓宽营销渠道。

  此外,各市县尽快组建农业品牌建设相应机构,明确专门人员,制定推动品牌农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持续发力,有序推进。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研究出台专门针对农业品牌建设的奖励办法,对获得国家和省品牌方面荣誉称号的各类主体给予奖励。

  以上五大措施将助推河北品牌农业的建设发展,争取用2-3年时间,构建以区域公用品牌为引领、企业品牌为支撑、产品品牌为重点的农业品牌发展体系,全面提升农业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促进全省农业由数量优势向品牌优势转变。(赵娜娜)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37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