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长城网

用勤劳的双手编织美好未来——对话河北万发服装纺织集团创始人姜万发

2019-10-22 14:02:52 来源: 长城网

  他从一台缝纫机开始创业,历经改革开放40年,将企业发展成为集服装面料辅料生产和服装服饰设计加工为一体的大型外向型企业集团。他的企业曾创下了河北三个“第一”:第一家民营企业集团公司、第一家获得民营进出口企业资格证书和第一家民营企业自己报关资质。记者日前采访了河北万发服装纺织集团创始人姜万发。

河北万发服装纺织集团创始人姜万发。资料图

  记者:“生在旧社会,长在红旗下”是你们这一代人的真实写照,请谈谈你经历的岁月?

  姜万发:我是1942年出生的,当时家里很穷,一间半土坯房,父亲身体不好,母亲还要带5个孩子,家里也没地。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时,国家还是一穷二白。那一年,母亲实在不忍心看着孩子们忍饥挨饿,把父亲留在家里,最小的妹妹留给姥姥,带着4个儿子逃荒要饭,来到了定兴县西各庄村,在村公所找了一间闲置的房子,把全家人安顿了下来。我母亲、大哥和二哥在棉麻厂工作,当时不给钱就是管饭,3个人干活,5个人吃饭。

  1951年,容城县开始土地改革,家里分到了地,母亲带着我们又回到了家乡马庄村。回来后,我就上学了,小学只念了3年,就跳级考上了完小,1957年考上容城中学。高中毕业后,我就在村里当了会计。

  后来,我先后在容城信用社、县财税局等单位工作。这期间,我有了自己的家庭,也有了5个孩子,那个时候家里日子还是艰难。印象最深的有一年,4个孩子上学,每人要交书费2块钱,就这8块钱,家里也拿不出来。就因为没钱,大闺女辍学了,我至今内心仍然愧疚。

  记者:你是如何抓住改革开放的机遇进行创业的?

  姜万发:上世纪七十年代,我和老伴托人买了第一台缝纫机。我老伴儿心灵手巧能裁会剪,给村里人做衣服,做一件衣服换6个工分。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伟大征程的序幕。这天下午,我回到家兴奋地跟老伴说,这回可行了,咱们能做小买卖了,只要不违法,什么挣钱就干什么。她说卖什么呀,我说卖你做的裤子啊。就这样,老伴儿裁剪,大闺女缝纫,二闺女包缝,大儿子拿出去卖,和许多容城人一样,做起了服装生意,也成为改革开放后的第一批个体户。

  从摆地摊卖衣服到开家庭作坊做衣服,随着改革开放步伐的不断加大,家里的服装生意一路高歌猛进。1982年,我成立了服装纺织公司,之后成立了容城县纺织品采购供应站,后来又建立了万发制衣厂、万发纺织品批发站、纺织品采购供应站,还有万发服装研究设计中心。

  只有改革开放,才有我们民营企业的今天。1996年,我注册成立了河北第一家民营企业集团公司——河北万发服装纺织集团,拿到冀企集字0001号的营业执照,后来又拿到河北第一家民营进出口企业资格证书和河北第一家民营企业自己报关资质。如今,万发集团的产品远销欧洲、南美、南非的20多个国家,年出口创汇近2000万美元,吸纳劳动力1100余人。

  记者:你作为容城服装行业的第一代创业者,如何看待容城服装行业的发展?

  姜万发:容城县服装行业起步于改革开放初期,经历了4个发展阶段。第一个是经济短缺阶段,当时流传这么句话:“的确良入了库,一天能成万元户;弹力呢有一卷,一天能成大老板。”说明了那时经济不发达,只要有产品就能盈利;第二个是经济发展阶段,社会物质不断丰富,企业要对产品进行大力宣传,有广告就能盈利;第三个是经济繁荣阶段,这时物质非常丰富,市场竞争很激烈,已经从卖方市场转变成买方市场,这就要求企业不能再一味追求产量,而是要转向高精尖;第四个阶段就是当前,我称之为“金不换”阶段,就是金山银山换不来绿水青山。

  如何理解“金不换”阶段,就是不需要追求产值,而是要绿色环保,这体现在3个字上:高、低、新。“高”就是高端定位,企业采取高端品牌战略,产品要有高品质、高附加值、高文化含量、高技术含量;“低”就是低能源、低消耗,做到低碳、低排放量,达到环保要求;“新”就是把创新基因注入到企业中,有新的经营理念和管理模式,用好新材料、新技术、新产品,确定市场定位,找到新的客户群;同时,要应用好智能化、物联网、大数据,才能加快企业的发展。

  记者:雄安新区设立后,你是如何理解和抢抓这一千载难逢的机遇的?

  姜万发:新区发展高端高新产业,我挺高兴。但3天后,我笑脸没了:上世纪70年代末,我们开始涉足服装行业,风光了几十年。这一大摊子怎么办?这些跟了多年的工人怎么办?一大堆问号挂在脑子里。

  经过几天的苦思冥想,我想明白了一个道理:咱们也得紧跟新区的发展步伐,淘汰不符合新区发展要求的产业,拆高速路边上的7个大广告牌,关停纯净水厂……关掉,说不心疼,是假话,但对新区而言,个人事儿再大也是小。

  服装是传统产业,但不是落后产业,是可以转型升级,要与高端高新产业接轨,向高档品牌化方向发展。现在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阶段,你没有质量,就难以生存。

  记者:面对雄安的高质量发展,你有何计划或设想?

  姜万发:目前,我对服装产业一个做减法,就是果断停掉对环境有污染的生产设施,对传统服装产业实施提升改造;一个做加法,就是总部在雄安,在外地投资建厂,建设智能化生产线,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手段,提升服装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万发集团的经验就是:诚信为本、互惠互利。在国内市场产大于销的情况下,以质优价廉的产品占领国外部分市场。在具体经营中,要充分考虑合作盈利点,使双方互惠互利;在产品设计上,要满足对方的需求。这样,小客户做成大客户、新客户做成老客户,使企业“走出去”的路越走越宽。

  我们要用勤劳的双手编织更美好的未来,希望世界名品出在雄安,雄安精品出在万发集团。为实现这个梦想,必须走品牌发展之路,加强服装研发设计,走高精尖、高质量、高品质、高文化含量的道路;同时,加快服装产业的转型升级,推进产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记者 孙文宾 王渊 霍少轩)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21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