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ETC,你安装了吗?

2019-09-09 20:14:54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小伙伴们,最近有没有被各大银行的ETC专员围攻呢?那么究竟什么是ETC?对我们有什么好处呢?办理ETC需要满足哪些条件?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一、ETC是什么?

  ETC是实现车辆不停车缴纳高速公路通行费功能的全自动收费系统,包含低碳畅行卡(IC卡)和车载电子标签两部分。

  低碳畅行卡(IC卡)是河北高速面向社会发行的高速公路通行卡,卡内记载用户信息、车辆信息,用于非现金支付通行费,配合车载电子标签可用于高速公路ETC专用车道,也可单独用于人工缴费车道。

  车载电子标签是河北高速面向社会发行的电子装置,与低碳畅行卡配合使用,安装在车辆上,在通过ETC专用车道时,与车道微波通讯设备进行短程通讯和信息交换,实现不停车快捷缴费。

  二、ETC有什么优势?

  1.节省费用。目前全国通行费享9.5折优惠。

  2.快速通行。通行ETC车道,缴费不需要停车,自动抬杆。安装ETC的轿车通过收费站的平均时间由14秒降到3秒,1条ETC车道的通行能力相当于5条人工车道。

  3.方便便捷。无须携带大量现金,非现金支付,无须找零。

  4.减少污染物排放。ETC可减少车辆启停频次,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约50%,一氧化碳排放减少约70%,燃油消耗平均降低20%。

  三、办理ETC需要满足什么条件?

  交通运输部规定,申请ETC需要遵循一车一卡一标签原则。也就是说一辆车只能办理一个ETC设备,同时需要登记车主身份证和行驶证信息校验身份。

图片来自河北ETC公众号。

  接下来,我们将针对大家关心的几个问题进行答疑。

  问题一:ETC是全国通用吗?

  答:是的。全国高速均可通行,还支持ETC缴费的停车场。

  问题二:ETC如何办理?

  答:携带身份证、行车本、合作银行的银行卡,驾车至银行一站式网点、临时办理点办理,也可以待工作人员携ETC发行设备上门办理。

  问题三:原来已经安装的河北一卡通ETC,可以继续使用吗?需要更换新的设备吗?

  答:需要重新更换。河北一卡通ETC设备功能于2019年9月1日已停止服务,用户需自行进行设备更换。具体可参见“河北一卡通”官网。

  温馨提示:2019年底收费站所有车道都将提供ETC服务,到时候收费站只保留1条人工、ETC混合车道。如果没有安装ETC设备的车辆将可能面临排队拥堵的情况,给出行造成不便。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73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