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阅读正文

机器人上岗北京大兴国际机场

2019-06-29 17:02:24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近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航站楼里,10台虚拟人像机器人和10台实体机器人,顺利就位。这是大兴国际机场建设旅客服务系统过程中,推出的智能终端之一。

  大兴国际机场信息管理部项目负责人介绍说:“虚拟人像机器人作为旅客服务体验系统中的一环,是对前期智能语音机器人的升级,它们将为旅客提供接待迎宾、信息查询、路径指引、业务咨询、音视频播放等相应服务。”

  在大兴国际机场,虚拟人像机器人可以协助机场服务大使迎来送往,通过语音和屏幕终端与旅客进行交流互动,旅客可以通过它们获取航班信息、服务流程、机场设施等各类信息,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只要旅客使用机器人,它们就能及时准确定位,为旅客提出最优路径指引,提高效率。

  将科技感与大兴国际机场元素完美结合的实体机器人,具有室内定位、自主导航、定点巡航、寻迹行走、自由行走等功能。在行走过程中,机器人能主动感知周边环境,实现智能避障。同时,还采用语音和触屏方式进行人机交互,并依托机器人发布机场重要活动和新闻信息等。

  “简单而言,小小的机器人能够根据业务及场景的需求,依靠强大的知识库与申请人进行智能且专业的交互。”这位负责人表示。

  大兴国际机场广泛应用了各项智慧型新技术,重点建设了19个平台的68个系统,以实现对大兴国际机场全区域、全业务领域的覆盖和支撑。大兴国际机场的“服务型机器人”只是智慧机场建设的一个缩影。借助服务型机器人可以释放更多人力,同时提升机场运行效率和服务质量。

  察势者明,趋势者智。大兴国际机场要借智慧之势,以智慧破解民航发展难题,将航空安全水平和服务质量提升到一个新的量级,使旅客能够充分享受民航发展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

  聪明的机器人正在大兴国际机场等你乘兴而来。(记者严冰)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73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