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系列广播剧第112期:承载千年记忆,这个遗址有故事

2019-05-12 16:47:53 来源: 新华网

遥看白洋水,帆开远树丛。

流平波不动,翠色满湖中。

  大家好,欢迎收听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第112期。白洋淀的传说和故事非常多,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千年古城里的文化遗迹。

  雄安新区由雄县、安新、容城三县及周边部分区域组成。其中,容城自秦置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

  容城境内保留着上坡新石器时期的“磁山文化”“龙山文化”遗址等诸多文化古迹。其中,晾马台遗址、容城上坡遗址和南阳遗址颇负盛名。今天,咱们就来说说这被列为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晾马台遗址。

容城县有“北方服装名城”之称。

  晾马台遗址位于容城县城东17公里的晾马台乡晾马台村,它是一处高出地平面2至4米的高台,东西长约150米,南北宽约100米。据考察,其为商、周时代的遗址。

晾马台遗址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现如今,在这晾马台遗址内保留着几棵古柏,其中一棵极为粗壮,需要三四个人才能将其合抱住。关于这棵古柏有几个传说故事,当中颇具传奇色彩又广为流传的一个与宋代名将杨六郎有关。相传,杨六郎打败辽军凯旋途中,曾驻扎在此,并把战马拴在了这棵树上,让人称奇的是马动树长,转眼间这棵树就比其他的粗了很多。

晾马台遗址内有一棵极为粗壮的古柏。

  该遗址上还有一座明月禅寺。据当地老人介绍,这座明月禅寺为千年古刹,始建于唐代,曾三次被毁,又三次重建,直到上世纪90年代再次重修了明月禅寺的大雄宝殿。如今,在大殿周围还留有多座古碑,但因年代久远,部分古碑严重风化,碑上的字迹已经无法辨认了。

  下期预告

  白洋淀的饮食虽不如川菜般浓烈,亦不如粤菜般清淡,但是千百年来形成的渔乡真味,可以说是自成一派。下期的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为您说说白洋淀水乡饭庄的故事。

  关于广播剧《白洋淀故事》

  白洋淀是河北名片之一,古有“北地西湖”之称,今有“华北明珠”之誉。自古以来,发生在白洋淀的传说故事很多,而且非常精彩。新华网、新华社河北分社、河北省网信办、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联合推出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以广播和漫画的形式,带您穿越美丽神秘的白洋淀,领略魅力燕赵。

  好故事仍在继续,敬请收听!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31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