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她,以母亲之名写雄安历史

2019-05-12 22:11:17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回望雄安历史深处,

我们会发现,

有这样一些女性,

她们在平凡中成就不平凡,

在奉献中成就无悔人生。

她们言传身教,是家庭子女的坚强依靠;

她们直面敌人,坚守心中承诺宁死不屈;

她们是“雄安母亲”,

也是雄安历史长河中一颗颗耀眼的星!

  明代杨继盛夫人张贞

  育孤教子 延续风骨

杨氏祠堂位于容城县北河照村。

  张贞生于容城县胡村,自幼端静淑婉,与小她5岁的杨继盛结为连理后,不畏世态炎凉,面对穷困生活泰然处之。

  当丈夫获刑入狱,有生死之劫时,她“愿代夫一死”;丈夫被害后,她决定殉夫。但丈夫的临刑遗嘱让她打消了念头。遗嘱里劝告她不要轻死,好好生活,把孩子抚养长大。

  张贞信守承诺,在之后的近三十年内“历尽困苦,育孤教子”,她把丈夫给孩子写的那封遗书拿出来,教育他们立志要做个君子,做官要正直忠厚,与人相处要谦下诚实、肝胆相交。

  杨继盛和张贞传下来的优秀家风对后世有着深远的教育意义,激励着人们向善向美,奉献自己,感染他人。

  安新县陈秀贞

  英雄背后 做坚强后盾

记录陈秀贞事迹的《雄安史话》一书。

  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安新县南冯村的刘亦瑜、刘亦珂、刘亦珺等兄妹五人,先后参加革命,为中国共产党在白洋淀地区开展工作做出了巨大贡献。

  在他们的身后有一位义无反顾,给予支持的人,那就是他们的母亲陈秀贞。

  在浓厚的家庭文化氛围中成长的陈秀贞,成家后要求孩子们,无论如何要学习文化知识,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她先后送子女去北京、保定上学,让他们学习新知识新思想,同时自己也学习了革命理论。在她的支持下,五个孩子先后加入中国共产党,而她也在1938年入党,参加到民族解放的伟大事业当中。

  容城刘大娟

  慈母一般 待人如亲

著名作家魏巍(右一)与官大妈母女亲切交谈。资料图

  1937年“七七事变”后,中国共产党发动全民抗日。生性刚强果敢的刘大娟,带领丈夫和三个孩子,挖地道、送情报、站岗放哨、护理伤员、筹粮支前。她的家成为坚强的“堡垒户”。

  当身上有十几处刀伤的重伤员被送到刘大娟家后,刘大娟细心照顾,不怕脏和累,当敌人来搜査时,跟敌人斗智斗勇,掩护伤员。

  就这样,刘大娟与八路军战士的情谊越来越深,在这革命大家庭里,她像慈母,干部战士一致称她“大妈”。这充满深情厚意的官称大妈,因为战斗的需要,逐渐变成了口口相传的“关大妈”(官大妈)。

  雄县张小党

  献身革命 意志坚定

党史资料丛书《雄县风云》。

  1947年8月6日,大清河北被国民党反动派强占,共产党员张小党不幸被敌人抓住,被逼问其他共产党员的名单,严刑拷打下,张小党宁死不屈。

  在狱中期间,二女儿玉芝曾抱着小妹妹银芝来看望她,玉芝见妈妈张小党血肉模糊,倒在地上,便失声痛哭,张小党听到孩子哭声,心都碎了。她多想抱抱自己的孩子,亲亲自己的骨肉,但那不听使唤的身子再也无力做到这一点了。

  当张小党牺牲的噩耗传到正在宁夏战场上战斗的大儿子那里,他以英勇的母亲为榜样,三次负伤不下火线。1948年9月,大清河北获得解放。随着时间推移,张小党英勇无畏的精神被人们一代一代地传颂着。

  (文字综合整理自《容城三贤文化研究》《雄安史话》《魅力容城 我的家》《雄县风云》等书籍。)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31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