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以人为本 依法依规 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征迁安置——雄安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谈征迁安置工作

2019-05-09 17:07:19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5月7日,雄安新区召开党工委委员会议,传达学习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雄安新区2019年第一批城市建设用地的批复精神,研究新区贯彻落实意见。会议议定,批准容城县实施2019年第一批次城市建设用地土地转用征收工作,标志着雄安新区征迁安置工作正式启动实施。

  社会各界对此高度关注。就此,雄安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就征迁安置工作回答了记者提出的问题。

  问:社会各界对征迁安置政策非常关注,我们了解到,雄安新区为制定征迁安置系列政策做了大量的调研论证工作,征迁安置政策是如何充分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要精神,坚持以人为本,做到依法依规的?

  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设立雄安新区,一定要让老百姓得到更多的实惠,要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我们制定征迁安置政策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自然资源部和省自然资源厅的精心指导下,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组建工作专班,深入开展征迁安置政策的调研起草工作。

  在调研起草过程中,我们先后到北京、天津、上海、深圳等20余个省市考察学习借鉴成功经验,充分借力外智外脑,邀请专业机构组成工作营,深入开展专题研究。在县、乡、村、企多个层面召开上百次座谈会,“六上六下”征求意见,并由法制部门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先后选择具有典型意义的安新县店上村、容城县南文营村,对征迁安置政策进行了全面模拟推演。

  期间,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先后进行20余次专题研究,省委、省政府召开系列会议进行审议,充分征求国家有关部委意见,历经两年多时间,不断深化细化、修改完善200余稿,最终形成了《雄安新区集体土地征收补偿安置办法》《雄安新区国有土地收回补偿办法》《雄安新区被征地群众民生保障实施办法》等征迁安置系列政策文件。

  新区的征迁安置政策,历经长时间的研究制定过程和严格的审批程序,目的就是让政策的制定更加科学化、规范化、民主化、法治化,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目的就是真正让征迁群众拥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公平感和安全感,实现共建共享共融。在政策制定过程中,我们坚持统筹兼顾各方利益,既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政策,又尊重历史、面对现实;既考虑普遍性,又兼顾特殊群体的合理诉求;既考虑现实利益,更兼顾长远利益。政策的最大特点在于科学合理、补偿多元、保障长期,充分维护保障了群众的合法权益。例如,5月7日,容城县自然资源局发布的征地告知书明确土地综合地价补偿为每亩12万元,执行的是河北省政府公布的新区所有征地区片价中最高标准。特别是除了上述土地补偿资金外,补偿安置政策还包括土地按时征收奖励、宅基地综合补偿、搬家综合补助及奖励、住房安置、口粮补贴、周转过渡补助、物业补贴、养老保险参保补贴等一系列综合收益配套政策。

  总之,雄安新区的征迁政策是根据中央对新区的定位要求,在严格遵循国家有关土地征迁基本政策规定的基础上,广泛借鉴全国各地先进经验,紧密结合当地实际,大胆进行集成改革创新而形成的,我们也将在征迁过程中严格执行征迁政策,努力打造雄安标准,创造雄安质量,树立全国样板,做到可学习、可复制、可推广。

  问:据了解,容城县龚庄村和河西村已经发布了征地告知书,告知被征地村和有关农户征地面积、土地用途、征收补偿标准和安置途径等。征地告知书公示期满后,后续的法定工作流程是什么,新区将如何履行法定程序?

  答:根据《河北省土地转用征收报批办法》,征地告知书公示期间,县自然资源局应当组织勘测定界、土地权属调查认定、附着物与青苗登统确认。公示期满后,县人民政府编制的土地征收方案,经新区管委会批准后,在被征地村村务公开栏内张贴《征收土地和补偿安置方案公告》,公示期10个工作日。我们将严格按照法定工作流程,认真履行法定程序,依法依规做好征迁安置工作,确保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问:征迁安置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新区规划建设发展大局。如何确保“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到底”,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实现阳光征迁、和谐征迁?

  答:征迁工作能否有力有序推进,关键在于是否做到“一碗水端平”,让群众感受到公平公正。新区严格履行民主程序,例如,集体土地的征收,将坚决落实好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代表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制度。

  征迁领域创新管理模式,紧紧围绕建设“雄安质量”“廉洁雄安”,充分运用大数据、区块链等先进技术,建立征迁安置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管理系统,通过搭建征迁安置数字管理平台,可全过程监控征迁动态,全方位掌握征迁进度,全维度分析工作部署落实情况,实时预测研判可能出现的问题,为精准决策提供有力数据支撑,最大限度减少人为自由裁量权。建立“测绘、评估、认定”工作机制,实现图测实测相互印证、联评专评相互结合、初认确认相互衔接、两次公示保障公平、全程记录存证追溯、复核程序维护权益,确保征迁工作公平公正公开、科学廉洁高效。运用数字化手段,对征迁安置工作人员实行行为监督,实现人员全覆盖、行为全记录、数据全存档、记录可检索、成果可应用。征迁安置资金数字化一键拨付,有效缩短拨付审批周期的同时,严防征迁安置资金截留、挪用等违规违纪情况发生。

  特别向大家承诺的是,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将严格加强干部管理,对突破底线、触碰红线,在征迁安置和民生保障工作中损害群众利益行为和不作为、乱作为、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失职渎职行为,坚决实行“零容忍”,从严从快从重查处,用实际行动践行“廉洁雄安”,确保廉洁征迁,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雄安新区建设发展一切工作的根本价值体现。新区如何切实保障和改善被征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通过征迁安置,使群众尽快过上幸福生活,农民变为市民,享受高质量的公共服务?

  答:新区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在征迁安置中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落实《雄安新区被征地群众民生保障实施办法》,做好被征地群众搬迁后的长期生活保障,确保让征迁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在住房安置方面,新区组织建设安置房及配套设施,对搬迁群众给予充分的住房保障安置,同时在周转过渡期间,协调解决过渡房供给、子女上学、老人安置等现实困难。

  在就业创业方面,带着感情和责任深入做好新区群众就业创业,制定出台了适合本地劳动力的就业创业办法,组织群众参加各类职业培训班,提升劳动技能。多种方式拓宽就业渠道,建立健全创业服务体系,扶持新区群众自主创业。根据符合条件的征迁群众就业、创业、参加培训等情况,给予一定补贴、补助。

  在养老待遇方面,新区为符合条件的被征地群众提供参保补贴,征迁群众可根据自身情况和现行养老保险制度规定,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建立征迁群众社会保障费用预存制度,保证足额筹集征迁群众社会保障费用。

  在扶贫救助方面,征迁群众中的农村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转为城镇居民后,可按规定享受城镇居民低保、特困待遇。统筹安排和规划建设配套齐全的养老院及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积极满足有集中供养意愿特困人员的供养需求,逐步开展面向其他困难群体的无偿或低偿集中托养服务。

  在教育保障方面,征迁群众及其子女,将享受更多高水平的城乡均等化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如保育费补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除学杂费政策等。

  雄安新区将设立安置居民长期保障服务部门,统筹做好征迁群众各项长期保障工作,确保征迁群众与未来之城共成长,共享新区发展红利,让他们尽快融入城市生活,享受高质量的公共服务,为新区建设发展提供最可依靠的力量支撑。(记者郭东、原付川、张伟亚)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3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