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跟我来,一起读懂体检报告

2019-05-03 09:13:20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定期体检可以让我们持续掌握自己的健康情况,对疾病早发现早治疗。可是,面对满是医学术语的体检报告单,大部分人会一头雾水:红细胞、白细胞比率等指标到底意味着什么?指标升高或者降低又是什么意思……跟我来,读懂体检报告一点都不难。

  1.血常规

  (1)白细胞

  升高:各种细胞感染、炎症、严重烧伤。当白细胞明显升高,并伴有发热、出血、贫血等症状时应警惕白血病。

  降低:白细胞减少症、脾功能亢进、造血功能障碍等。

  (2)红细胞、血红蛋白

  升高:真性红细胞增多症、严重脱水、肺源性心脏病、先天性心脏病等。

  降低:贫血。

  2.尿常规

  尿蛋白正常情况下呈阴性。

  异常情况常见于各种肾炎、肾病、泌尿系统感染、肾结石及药物引起的肾损害等。

  3.肝功能

  (1)谷丙转氨酶

  升高:可见于肝、胆疾病,如急、慢性肝炎,胆石症引起的胆道梗阻等;其它疾病如心肌梗塞、心肌炎、某些药物造成的肝脏损伤也可引起谷丙转氨酶增高。

  (2)谷草转氨酶

  升高:可见于急、慢性肝炎等肝脏疾病,心肌梗塞等疾病以及某些药物的毒副作用。

  (3)总胆红素

  升高:多见于黄疸型肝炎或其他疾病造成的黄疸症状。

  4.肿瘤三项

  (1)甲胎蛋白(AFP)

  增高:甲胎蛋白(AFP)可早于影像学出现异常,为肝癌的早期诊断提供重要依据。

  (2)癌胚抗原(CEA)

  测定癌胚抗原(CEA)可作为良性肿瘤与恶性肿瘤的鉴别诊断依据。

  注意:吸烟、妊娠期和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非特异性结肠炎等疾病,部分病人血清癌胚抗原(CEA)也会升高,所以这不是恶性肿瘤的特异性标志,只是在诊断上起到辅助作用。

  (3)铁蛋白

  除肝癌、胰腺炎中度升高外,消化道肿瘤如食管癌、胃癌、直结肠癌均不升高。如有明显(成倍)增高,或次数检测持续升高者,应引起高度重视。

  5.体检出现这些异常

  (1)结节

  甲状腺结节绝大多数是良性。每5个人中至少有1个人有甲状腺结节,恶性结节只占5%左右。

  (2)增生

  增生可以理解为过度生长,良性的增生大多数不致命。

  乳腺增生:大部分乳腺增生患者是不需要药物治疗的,但最好能每隔半年到医院检查一次。

  (3)包块

  不痛不痒、没有症状的包块更危险,中老年人体检时发现包块,要引起高度重视,须及时就医治疗。

  (4)息肉

  体积较小、带蒂的炎性息肉,通常不会发生癌变,只需定期复查即可。一旦直径超过2厘米,及时切除是防止其癌变的最有效措施。

  报告中如果出现类似“观察”的词,就表明没有什么太大问题;如果出现类似“定期复查”的词,就说明发现了某些问题,但不很严重,主要通过复查来观察变化;如果出现类似“就诊”的词,就说明要去看医生了;如果出现类似“及时就诊”的表述,那你应该立即看医生。(文字来源:人民日报、健康时报,图片来源网络)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24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