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河北展园闪耀2019北京世园会 雄安元素成亮点——探访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河北展园记

2019-05-01 20:31:55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马梦迪 摄

  中国雄安官网5月1日电(记者封俊龙 刘淼)晴空万里,白云点缀。4月30日上午11时,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园区(以下简称“世园会”)一号门门口人头攒动,出入园区的游客络绎不绝,阵阵花草的芳香伴着微风徐徐吹来,沁人心脾。虽身仍在园外,但是心思已经跟着那花香飞入园内。

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园区风景。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马梦迪 摄

  初入世园会,游客们因眼前的景色纷纷发出惊叹之声,双眼可见的地方遍布五颜六色的鲜花和嫩绿的草坪,仿佛一下子就进入了世外桃源,可谓一步一景。不论大人还是儿童,都争相拍照留念,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在明媚阳光的映衬下,更显生动。

世园会中国馆外景。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马梦迪 摄

  离一号门不远,便是颇受广大游客青睐的中国馆。此刻,中国馆的门口已经排起了长龙,大家依次入场。

众多游客在河北馆门口驻足观看。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马梦迪 摄

  进入展馆内,首先看到的便是记者此行要探访的目的地之一——河北馆。河北馆的大门,犹如一个徐徐展开的画轴,仿佛在把“花开盛世,美丽河北”的主题向游客们娓娓道来。虽然河北馆只有100平方米,但是馆内通过层峦叠嶂的太行山、华北明珠白洋淀、散发浓厚乡情的河北人家以及各色鲜花,用虚实结合、独具匠心的园艺手法绘制,展现了河北奋力发展的新气象和燕赵儿女悠然、富足、惬意的新生活。

散发浓厚乡情的河北人家。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马梦迪 摄

  据现场负责人王玉华介绍,此次参展的都是经过河北各大园艺企业精心培育、具有河北特色的高质量园艺作品,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河北园艺的最高水平。

河北馆内盛开的鲜花。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马梦迪 摄

  “这果树盆景、雪浪石微型山峦、红掌、绿掌等很多景观都是获得过大奖的作品,这次世园会我们都拿了出来,就是为了给全世界展示我们河北的园艺风采。”王玉华说。

  由于部分花卉正在更新调换,河北馆暂时未让游客进入馆内,但是每一位经过的游客都会长时间驻足,有的向工作人员询问馆内花卉情况,有的隔着隔离栏进行拍照。

  来自天津的李先生一家三口在河北馆门口停留了许久。“我经常参加各种园艺博览会,对河北的展品非常喜欢,尤其这次很多不常见的作品都展示出来了,我肯定得过来看看了。”李先生说,“虽然这次不能进馆仔细观赏,但是能看到这些作品,远远地拍个照片我已经很开心了。”

河北馆内“白洋淀风光”展示区。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马梦迪 摄

  据介绍,河北馆内“白洋淀风光”是受关注度最高的展区之一。该展区以碧水中的荷花为背景,以渔船为载体,用鲜花装扮周围,展现了生态优美的白洋淀风光,体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

  记者看到,几位外国年轻人看着“白洋淀风光”展区讨论着什么。经了解得知,这几位年轻人都是在中国留学的大学生,他们看到白洋淀展区后以雄安新区为话题进行聊天。虽然他们都不太精通中文,但是与记者道别时,纷纷伸出大拇指说:“中国棒!雄安棒!”周围的几位中国游客笑着说:“外国友人都知道雄安新区,看来雄安新区的名字已经响彻全世界了!”

河北园的大门是由革命老区西柏坡特产的柏坡黄石堆砌而成,形似巍峨的太行山脉。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马梦迪 摄

  从中国馆出来,记者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来到了位于中华园艺展示区的河北园。河北园的大门是由革命老区西柏坡特产的柏坡黄石堆砌而成,形似巍峨的太行山脉。进入园内首先看到的是一块长8米、宽3.5米的巨型雪浪石影壁景墙。“这么大的雪浪石实属罕见。”负责河北园施工的项目经理贾国旭说,“我做过很多园林景观,但是这次河北园的建设标准非常高,我们挑选了国内最优秀的团队,花了足足半年时间才建设完成。”

  据介绍,河北园占地4350平方米,以“印·冀”为主题,通过园艺手法再现了河北人文历史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美好印记。河北园重点打造了巍巍太行、白洋淀风光和雄安腾飞、缤纷花径、冰雪五环、涵毓阁、长城印记等景点,共栽植油松、八棱海棠、仙客来、荷花等192种特色植物。

河北园内路旁种满了鲜花。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马梦迪 摄

  涵毓阁是园区的主体建筑,寓意燕赵大地人杰地灵、文繁花盛,源远流长、生生不息。涵毓阁顶上也摆放了许多园艺作品,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屋顶花园,为未来城市建设设计提供了样板。“爸爸,我们也把家里的房顶种上漂亮的花好吗?”一个10岁左右的小女孩拉着她爸爸的手撒娇地说,惹得周围的人都笑了起来。

涵毓阁是河北园的主体建筑,寓意燕赵大地人杰地灵、文繁花盛,源远流长、生生不息。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马梦迪 摄

  有花、有水、有古朴的长城和楼阁、有运动感十足的冬奥造型、有象征雄安腾飞的雕塑,“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在河北园体现得淋漓尽致,让人流连忘返。

雄安腾飞景观。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马梦迪 摄

  与雄安馆相同的是,雄安主题景观在这里也是游客们的关注点之一,来到这里的游客都会与“白洋淀风光和雄安腾飞”景观合影留念。对雄安了解的人还会为身边的人介绍“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雄安新区是未来之城”“雄安新区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白洋淀景色也更美了”……

  虽然已是下午,但是游览河北园的游客仍络绎不绝。在记者游览结束准备离开时,看到有个姑娘快步跑到“白洋淀风光和雄安腾飞”景观处,一边视频通话一边兴奋地说:“快看快看,这就是我们雄安的雕塑,这儿是白洋淀,你们有时间一定要过来看看啊!”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24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