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人民公安报
阅读正文

为雄安新区建设发展保驾护航

2019-04-13 17:12:20 来源: 人民公安报

雄安市民服务中心。

  “头发稀疏了,身材更瘦了,但是建设新区的心更热了、劲更足了!”

  指着警营文化墙上的照片,河北省容城县公安局容城镇派出所所长冯辉笑称自己和两年前相比像变了一个人,虽然如今头发隐约泛白、皮肤更加黝黑,但是那股昂扬奋斗的精气神一如当初、从未改变。

  “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从2017年横空出世,到如今各项建设稳步推进,雄安新区正在以崭新的姿态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日新月异的背后,是各行各业建设者的辛勤付出,是无数平安卫士的用心守护。

  在河北雄安新区设立两周年之际,记者走进新区,实地探访容城、雄县、安新三县公安民警护航新区建设发展的点点滴滴,感受民警做好新区建设发展参与者保卫者的担当奉献。

  指尖轻点,小小微信群搭起警企连心桥

  两年来,仅在雄安新区容城县主干道奥威路的两侧,短短几公里就聚集了众多企业,成为新区设立以来央企入驻最为密集的地方。

  面对不断进驻的企业,雄安新区公安局积极谋划、多措并举,通过针对突出犯罪开展系列打击整治行动、及时排查安全隐患、加强流动人口管理、积极推进智慧公安建设等实际举措,为企业发展提供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护航新区经济发展。

  走进冯辉的办公室,一本辖区入驻企业情况汇编格外引人注目,企业名称、办公地址、安防情况等详细标注,还有一张辖区社情地图绘制得格外仔细,通过颜色、符号,将企业性质、服务类型、出租类别一一区分,便于服务对接。

  “辖区企业进驻较多,派出所民警通过点对点走访服务,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全力做好企业安全防范工作,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主动上门对接为企业员工办理居住证。”冯辉介绍,为了摸清辖区企业情况,所里将辖区进行网格化动态管理,只要有新的企业进驻,社区民警就会第一时间上门对接。

  采访间隙,冯辉的手机微信引起了记者注意,为了更好地为企业服务,容城镇派出所建立“警企携手微信群”,通过微信与企业进行对接,及时发布预警提示,回应企业关切。

  指尖轻点,小小微信群搭起警企连心桥。冯辉表示,构建新型警企关系至关重要,要为每一个来新区建设的企业精准护航,为每一位来新区的建设者用心服务。所里还组织企业安保人员进行培训,与企业负责人召开交流会,研究探讨打造智慧施工工地,加强人员动态管理,利用科技剔除治安隐患,科学服务企业。通过推出“安安在您身边”微警务,打造指尖上派出所,网上服务提高效率,拉近和广大群众的感情。

  亮剑治污,做好新区生态建设的守护者

  恰逢仲春,烟雨濛濛。清明节后,白洋淀里的芦苇逐渐吐绿,水波荡漾。如今的雄安,天更蓝了,水更清了,蓝绿交织、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优美画卷正徐徐展开。

  “如今空气越来越好,为路面执勤配发的防护口罩常常也用不上。”安新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教导员刘国表笑着说,每天在路面执勤的交警可以说是空气质量的“流动人体监测站”,空气好不好,感受最直观。

  鸟语花香、荷红苇绿,两年间,白洋淀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作为优美环境的受益者,同时也是新区生态建设的守护者,雄安新区公安重拳出击依法严厉打击污染环境违法犯罪,震慑新区内“散乱污”生产企业,全力服务保障新区生态环境建设,2018年在新区范围内启动的为期半年的“亮剑治污”专项行动也取得突出成效。“当看到有倾倒的工业废料污染土地,保护新区环境的使命感就油然而生。”冯辉介绍,在去年的专项行动中,针对一起倾倒工业废料的案件,所里民警24小时不间断巡查,最长连续3天3夜在户外蹲守,不畏暑热和蚊虫叮咬,民警们都晒黑了、饿瘦了,最终一举打掉该犯罪团伙。

  据了解,新区公安局还通过与新区生态环境局等部门对接,推动建立联勤联动机制,促进部门间有效沟通形成生态环境保护合力。

  刘国表介绍,安新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通过与市场管理部门展开合作设置了4个煤炭检查站,与环境保护部门联合开展汽车尾气检查,积极为环境保护贡献力量。

  排查隐患,为重点建设项目保驾护航

  2018年2月,新建北京至雄安新区城际铁路正式施工;2018年4月,雄安市民服务中心竣工并投入使用;目前,“千年秀林”工程已造林11万亩,植树1100万株,当地近5万名建设者参与其中,2019年将再造林20万亩……

  对于新区内如火如荼的基础设施建设,雄安新区公安始终高度重视,将一项项重大基础建设项目的安全保障作为工作重点,坚决维护新区社会稳定,坚决保障规划建设顺利推进。

  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刚刚投入使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警务站就迅速成立。“节假日客流高峰时每天能达到近3万人次,保障园区的安全至关重要。”雄安市民服务中心警务站负责人刘玉涛介绍,为群众提供服务、参与火灾交通等治安灾害事故预防、监督园区保安开展巡逻防范等都是警务站的职责。

  在雄县,针对县域内重点项目较多的状况,雄县公安局专门设立服务新区重点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在局党委领导下,协调各警种各部门,在重点地段时段开展常态化巡逻,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加强对突发事件处置,积极配合新区项目顺利进行。

  从雄县县城乘车,经过近半个小时的乡间小路,记者一行终于抵达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建设工地现场。夜幕降临,只见远处施工塔吊林立,一辆巡逻警车的车灯在不断闪烁。

  “白天见警察,晚上见警灯,施工工人们常说,我们在,他们更安心。”巡逻民警介绍,不论是炎炎酷暑,还是数九寒冬,民警每天都会在项目工地附近路段进行巡逻,常常巡逻一班下来,都成了“土人”。

  雄县公安局服务新区重点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韩占良介绍,围绕重点项目施工工地,雄县公安开展常态化巡逻,要求派出所所长一周至少去一次工地,为了保障施工作业的特种车辆的交通安全,雄县交警、特巡警部门常常在夜间执勤,疏导交通。

  谈及感受,警灯映衬下,晒得黝黑的巡逻民警们并没有多言。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追梦前行的路上,正是有无数这样默默付出的奋斗者,“千年大计”才更显伟大,宏伟蓝图更显壮阔。(记者 邬春阳 张建林 谌璐)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07583